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刑事专业委员会

刑事专业委员会

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举办“诈骗犯罪疑难问题与辩护实务”专题培训讲座

2023-06-25      访问量:582

        2023年6月17日下午,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刑委”)在南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诈骗犯罪疑难问题与辩护实务”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市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春雨律师作专题演讲。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副会长许慧博出席讲座并讲话,广西律师协会监事陆廷海列席,刑委委员以及从事相关业务的律师约500人参加。讲座由刑委副主任张培主持。

讲座现场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为讲座作开幕致辞。他对应邀远道而来为广西律师指导、授课的赵春雨律师致以热烈欢迎,并表示本次讲座既是提升我区律师办理诈骗案件业务水平,拓展诈骗案件办理实务知识体系的现实需要,也是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法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的具体举措,希望参训律师珍惜培训机会,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同时对参训律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注意管理自身言论,不恶意炒作社会热点问题或司法个案;二是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与法官、检察官接触交往行为,不逾越红线、底线;三是提升专业能力,服务发展大局,努力为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和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专题演讲环节,赵春雨律师通过展示数据、结合案例的方式,围绕诈骗犯罪的研究价值、诈骗定罪的疑难问题及辩护实务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其中,赵春雨律师重点从行为之辩、认识之辨、因果关系之辩、取得之辩、损失之辩五个方面对欺诈行为的构成要件进行了详细分析,就如何解决实务中诈骗犯罪存在的“权利瑕疵”“明知故犯”“情势变更”“虚实结合”等疑难问题发表了深刻见解,并结合其多年执业经验和曾办理的具体案例,对诈骗犯罪提出了无罪之辩、罪质之辩、罪轻之辩等辩护思路,为律师有效提高诈骗类刑事案件辩护质量提供了有益参考。

        广西律师协会陆廷海监事对本次讲座发表监事意见。他表示,本次讲座符合协会章程及专业委员会规则规定,并对本次讲座的积极意义予以肯定。

        许慧博副会长对讲座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讲座参训律师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达到了以培训促交流、以交流促提升的良好效果。他希望,全区广大律师积极学习借鉴外省律师的先进经验,携手促进,共同进步;积极打造推广法律服务产品,编撰业务指引、典型案例、行业报告等,争取出成果、出特色、出亮点,不断提升我区律师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区刑事辩护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

与会人员发言

        参训律师表示,本次讲座主题明确、内容详实、案例典型,对拓宽我区律师知识视野,增强我区律师执业能力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来源: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

文:苏芳茗,图:隆东恒、曾嵘

编辑/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