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

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

“你的未来,有我守护”——广西律师未保工作的付出清单,请查收!

2022-06-02      访问量:1,281

        沐浴着五月的春风,迎来了缤纷的六月。儿童节到了,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在广西律师行业,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把自己的精力奉献给了未成年人事业,他们除了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还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给孩子们普法、讲课,用专业法律知识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今天,我们来认识这些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倾情奉献的律师们,听听他们为了呵护“少年的你”,都付出了哪些?

黄慧

广西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

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近年来,黄慧律师参与了多件未成年人案件代理,积累了大量的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案例,归纳总结,制作关于预防学生欺凌、监护人监护责任、校园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教师教学风险防控等普法课件,以案说法,走进校园,深入浅出地开展公益普法宣讲,让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一起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共同为孩子们构建一个绿色、阳光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在健康的社会环境下奋发向上。

        如今,黄慧不仅是一名职业律师,更是一名未成年人保护专业领域的职业律师。她将孜孜不倦地在未成年人保护的道路上举灯前行,为“少年的你”,拨开迷雾,守护善良和正义。

蓝思云

广西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律师

        “因为自己曾经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初中被校园欺凌的往事,让她自执业以来一直致力于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普法宣讲及未成年人普法课件制作。曾多次在公检法司、教育、妇联、共青团等单位共同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普法活动中担任主讲人,还积极组织开展“送法下乡”,助力乡村学校普法工作,听课师生、家长达数万人,普法效果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杨宁

南宁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

上海汉盛(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律师,杨宁积极承担公益普法责任,多次参与青少年普法教育及维权活动。在南宁市司法局、南宁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法治进校园暨献爱心公益活动中,她组织律所党员律师为横州市南乡镇天亮村委小学开展普法课堂,并为该小学赠送书籍。2021年11月,《法治最前线》栏目接到部分未成年人反映他们在南宁某教育机构上学期间遭受殴打和体罚,就此事件涉及的法律关系、法律责任、责任后果接受了记者采访,并就该相关解决办法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近日,杨宁律师还受邀参加“崇德向善”青少年辩论会,与南宁市体强路中学的中学生们一起开展辩论赛,丰富青少年课余活动,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

谢冬梅

南宁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及未成年人保护

工作委员会主任

广西阳泰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冬梅律师通过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服务咨询等公益性活动,以及提供法律援助、办理维权案件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和维权活动。在组织参加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同时,谢冬梅律师还长期专注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曾经办“未成年人黄某某抢劫案(最终法院接受辩护律师提出的缓刑建议)”、“未成年人陈某某故意伤害案”等多起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通过代理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案件,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落到了实处,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杨鹏五

柳州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

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主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父亲的儿子,儿子的父亲,杨鹏五律师深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保护“少年的你”的重要性。

        近年来,杨鹏五律师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讲活动,其中个人宣讲每年10余场次,带动柳州律协未保委宣讲150余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9年11月5日,他受邀参加在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构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调研座谈会,在会上提出“扶贫工作应具备儿童保护视角”的观点,受到与会领导的重视。

        “有幸成为未保工作的一员,我将用我的专业知识为未保工作贡献力量!”

秦川

桂林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广西德恩律师事务所律师

        2015年至今,秦川律师进校园开展《预防溺水快乐暑假》、《民法典与青少年权益保护》等主题普法讲座60余场,受益人群近万人。截至2022年5月,带领桂林法志协志愿者累计完成校园普法235场,受益学生超10万人,普法学校遍布桂林17个县区。她不断更新普法内容,提升普法课件制作水平,创新授课方式,普法课件获得广西青少年法治教育优秀教案高校组二等奖。2020年以来,秦川律师积极为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个案代理公益法律服务。代理的某中学未满14岁女生被性侵案,为被害人最大程度争取了赔偿金。办案过程中综合考虑了社会影响力、对被害未成年人的帮助、对涉嫌犯罪未成年人的挽救,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

韦金雨

梧州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

        韦金雨律师是小朋友们眼中的暖心小姐姐,是她们的守护者。她传递爱的能量,为困境儿童点亮希望的灯。她主动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为学生讲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等法治课。2019年以来,共进行宣讲35场次,受众达3500余人。

        韦金雨律师推动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与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签订《梧州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社会保护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对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和社会保护的全程帮扶。2021年2月初,14岁的小辉和12岁的妹妹小蝶在奶奶的带领下到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希望能帮助两个孩子解决上户口的问题。通过合作机制,在韦金雨律师和社工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解决了孩子们的户籍问题。2021年7月30日,小辉和小蝶的奶奶专程给韦金雨送来锦旗,夸她是“人民的好律师, 正义的守护者”。

唐英

北海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

广西满唐律师事务所律师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及国家的未来。北海律协未保委关注城里孩子普法教育的同时,更关注的是乡村孩子法治素质的培养。“送法进校园、护航助成长”是唐英律师每年对乡村孩子进行普法教育的工作,她要给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还需要社区、家长的共同努力。唐英律师对北海市乡镇综治办及网格人员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培训,通过培训,网格管理人员明白了其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中应该做些什么工作及如何工作。“无论对孩子们的教育或对家长、社区网格管理人员的培训,核心都是‘护航助成长’。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很荣幸我能参与其中。”

任坤

北海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广西昊之赢律师事务所律师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件神圣伟大的事情,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同时,参加未保工作也是一件幸福的事,通过自身努力为祖国花朵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会感到无比自豪且很有成就感。2019年以来,任坤律师多次进校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抵制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讲座。通过运用视频动画、讲述风趣幽默的故事、开展灵活多样的互动等形式,大大增强了普法效果,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观念,帮助他们养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在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的同时,也让其感受到国家的关心和爱护,使他们在法律的护航下健康成长。

黄淑宾

防城港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

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律师

        一直以来,黄淑宾律师十分关心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并积极投身于此项公益事业之中。她办理过多起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法律援助案件,成效良好,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落到了实处。在今年我国第一个家庭教育日,黄淑宾律师联同防城港市妇联、防城区法院拍摄微电影《以爱发令、依法带娃》,通过记录防城港市第一份《家庭教育指导令》的诞生,让更多人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指导令》。此外,黄淑宾律师作为防城港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参与了多起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不公开听证会,对于未成年人的起诉与否、羁押必要性审查及生活、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未来,黄淑宾律师也将继续用一颗赤诚之心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让未成年人得到更全面的关爱与保护。

陈胜钧

玉林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

广西振祺律师事务所律师

        用法律倾力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当好“引路人”,让青少年感受到法治的温暖。近几年来,陈胜钧律师积极到学校给师生开展“法治校园行”专题公益讲座,授课内容涉及拒绝校园欺凌、预防电信诈骗、反对邪教等,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的法律意识,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起到积极引导和教育作用,同时增强了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陈胜钧律师还为青少年提供个案法律援助。自执业以来,他每年承办涉及青少年援助案件不少于2件,被评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

韦佳佳

广西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西昭义律师事务所律师

        韦佳佳是一名未保律师,也是一名母亲。2016年参加广西律协未保委的一次会议后,她对未保工作有了自己的想法。2018年,想法终于付诸实施,以“老母亲的慈爱,傻大姐的执着”,在河池市宜州区坚持开展未保工作。

        在未成年被害和未成年犯罪案件中,韦佳佳律师特别关注家庭教育缺失对未成年人成长造成的影响,以及事发后家长、学校、社区以及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隐私的认识和保护是否到位,积极引导和疏通未成年人心理。在公益普法活动中,她联合公检法司、教育、妇联、共青团等单位共同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多次进校园为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法治授课,听课学生达数万人,受到师生及各单位一致好评。

黄元

崇左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

广西中善律师事务所主任

        黄元律师积极到中小学校进行校园普法,累计普法30多场,授课内容涉及拒绝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反对邪教以及宪法宣传等,引导学生积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让青少年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此外,黄元律师还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2018年以来,每年承办涉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5件,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贡献律师力量。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使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