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广西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粤桂律师知识产权暨民事侵权法律业务交流会

2024-01-28      访问量:55

        2024年1月13日下午,粤桂律师知识产权暨民事侵权法律业务交流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办。本次交流会由广西律师协会主办,广西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联合承办。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家庆、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田学东(线上)、深圳市律协副会长章成(线上)、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星作会议致辞。广西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师生约160人参加。交流会各单元由广西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吴霞、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主任何宇分别主持。

交流会现场

        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家庆在致辞中代表广西律师协会向各承办单位以及与会领导、嘉宾、律师同仁和学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能够进一步加强粤桂两地知识产权和民商事律师、律师事务所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法律服务新业态、新领域,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田学东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他希望,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粤桂两地知识产权业务的交流合作、资源互通和区域共进。
        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章成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律师协会紧紧围绕业务研究、业务创新扎实推进行业专业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粤桂两地律师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新高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交流会既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碰撞和交流的盛会,也是一场粤桂两地律师经验分享和智慧汇聚的盛会,对于广西民族大学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法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他希望,粤桂两地律师能够与广西民族大学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专题演讲环节,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志伟、玉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李军、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李龙飞、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宋斌、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邹锦富、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系主任盘佳、深圳市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吴军依次作《权利要求的类型化分析》《游戏直播画面作为演绎作品的可行性分析及其法律实践》《律师代理视角下的法官裁判思维对专利侵权案件抗辩思路的影响》《数据确权的路径选择》《禁止反悔原则的实务运用探讨》《专利侵权判定》《从专利侵权诉讼看专利申请布局和撰写质量的重要性》主题演讲。
        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永红、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丽、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左殿勇、广东省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大勇、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覃远湘作为本次交流会的点评嘉宾,依次围绕嘉宾演讲主题及内容发表见解和评价。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为本次交流会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交流会对数据时代背景下民商事及知识产权前沿业务进行了深入剖析,起到了专业交流、专业研判、专业引领的作用,搭建了省际交流、律校交流、委员会交流的平台,是一次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亦是一次跨区域、跨行业合作交流的有益尝试。围绕行业交流合作以及律师专业提升,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省际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积极组织引导我区律师学习借鉴广东、深圳先进做法和创新举措,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协作共赢。二是加强律校携手,共育法治人才,积极推动法学院校与律师行业深度合作,推进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相互融合,共同为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贡献力量。三是加强专业建设,提高能力水平,针对新兴前沿法律业务,我区律师要多关注、多学习、多交流、多探索,努力提升律师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参会人员合影

        此外,1月13日上午,广西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了2023年年会,组织委员对本委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总结和讨论。

广西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现场

来源:广西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文:吴霞、谢林格,图:曾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