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知识产权保护与律师实务研讨会暨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2009年年会在南宁举行

2009-05-08      访问量:2,944      来源:null

知识产权保护与律师实务研讨会暨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2009年年会在南宁举行


2009 58 ,广西律师协会举办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律师实务研讨会暨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2009年年会在南宁市举行。广西律师协会骆伟雄副会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广西知识产权局韦志边副局长、广西区高院民三庭周冕副庭长、广西商誉商标事务所范金初主任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汇力律师事务所丁志利主任、广合律师事务所黄九华律师、远东律师事务所滕华律师、横原律师事务所陈冰律师分别就知识产权实务作了相关报告。全区共有70多名律师及相关从业人员参会。

在上午的会议中,韦志边副局长在题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广西》的报告中论述了我国和平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阐述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容,总结了我区知识产权事业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显著进步以及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我区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创新型广西的主要做法。周冕副庭长在《广西知识产权审判实务》中介绍了我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概况,几类典型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审理思路及侵权判断,并就律师代理知识产权案件提出建议。范金初主任介绍了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种类,分析了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处理方法,特别对诉前保全进行了论述,并强调要根据《商标法》的规定确定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

在下午的会议中,滕华律师以其所代理的著作权纠纷案件为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知识产权案件的类型和特点,强调了代理著作权纠纷要注意的问题。陈冰律师在题为《从李土华案看知识产权滥用与异化》的报告中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异化”现象,提出了应对办法。黄九华律师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专利权的非诉讼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问题,就专利申请文件作了说明,并指出专利业务市场培育的重要意义。丁志利律师在总结丰富办案经验的基础上,指出了知识产权顾问律师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就知识产权托管、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等实务问题作了论述。与会律师还就知识产权相关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和发言。

本次研讨会紧跟当前经济形势,内容深入浅出,案例生动鲜活,气氛热烈活跃,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对拓宽我区律师的视野,调动律师办理知识产权业务的积极性,提高律师知识产权业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