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北京市鼎业(南宁)律师事务所到桂平金福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共建活动

时间: 2022-05-24      访问量:803

        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2022年5月19日,北京市鼎业(南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桂平市社坡镇金福村结对共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共建活动。

村委和律所结对 实现农村普法常态化

        19日一早,鼎业(南宁)所的律师们整装出发,赶往桂平社坡镇金福村。在金福村委,鼎业(南宁)所与金福村委开展交流会,并签订《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法律顾问合同》,结为“党建对子”“法治对子”。

        法律服务供给不足是当下农村地区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2021年11月8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印发了《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到2025年,“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普遍开展,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为了弥补农村普法资源不足和帮助农村普法,鼎业(南宁)所通过与金福村委结成合作对子的形式,借助律所的法律专业优势和资源,精准帮助村民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学习宣传民法典,加快农村法治建设步伐,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村委和律所今后将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如普法讲座、现场咨询等,把民法典送进来,实现普法工作常态化。村民关心什么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普法就开展到哪里,突出法律的实用性,让村民切实体会到法律对个人的保障作用,把普法工作做深做实。

        签约仪式后,鼎业(南宁)所在村委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现场咨询活动,律师们针对村民关心的民法典、土地承包经营法、婚姻家庭、劳资纠纷、债务纠纷、防电信诈骗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咨询过后,村民还主动要法律宣传资料,给家人和朋友阅读。活动当天,近百名群众参加了活动,共发放《民法典》知识宝典、宪法宣传手册、反诈骗宣传资料等300多份。

律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当天下午,律师们来到金福村宝土小学,给六(1)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简短而生动的普法课。何莎莎律师结合当下的社会热点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问答的形式传授法律知识,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校是普法的一大阵地。从2016年起,小学的“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教材名称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法律知识已经融入了日常教学。未来,孩子将成长为农村普法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此次活动,律师作为法律知识的“代表”,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法律的魅力。

        普法活动结束后,鼎业(南宁)所在社坡镇金福村第一书记、村干部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村里的3户脱贫户,并送上米、油、牛奶、面等慰问品。

来源:北京市鼎业(南宁)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