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双优风采

双优风采

记广西优秀律师吴文钦

时间: 2021-03-23      访问量:2,928

        2020年12月11日,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表彰了49家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100名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全区广大律师开拓进取、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全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双优表彰”栏目,宣传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突出业绩、优良作风,更好地展现广西律师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1989年7月,吴文钦大学毕业,怀揣律师梦,自愿放弃学校分配,回到家乡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次年通过资格考试,正式成为一名执业律师。1996年创办广西先导联合律师事务所。

        在担任广西先导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期间,吴文钦律师鼓励党员律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支持下,广西先导联合律师事务所在创办初期,便向上级党组织申请成立党支部,并于1998年10月获得批准,成为北海市律师行业中第一个成立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多年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所党建工作和律师业务同步发展,党支部于2019年被广西律师行业党委评定为四星级党组织。

        吴文钦律师秉承与党同心、敬业奉献的信念,立足岗位,积极奉献,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被北海市委统战部确定为全市律师行业第一个无党派人士。吴文钦律师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优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多次作为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参加政府、法院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得到统战部门的充分肯定,被吸收进北海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并于2018年当选为联谊会副会长。吴文钦律师积极参加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于2019年9月到江苏、广东等地调研营商环境,参与撰写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2019年10月,吴文钦律师被中共北海市委聘为北海市营商环境监督员,在监督工作中积极收集和反馈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为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尽心尽责。

吴文钦律师在政务服务中心了解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吴文钦律师当选首任会长。为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作用,吴文钦律师多次组织会员开展服务民企、校园送法、公益助学等活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吴文钦律师的带领下,广西先导联合律师事务所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主动作为,实践创新,在全市律师行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被北海市委统战部确定为“北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北海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吴文钦律师在所内设立“北海市统战成员法律维权之家”,为全市各领域统战成员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并面向统战对象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法律学习交流活动。

        吴文钦律师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房地产、建筑、金融、公司等业务领域拓展富有成效,在执业活动中严格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切实做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具有良好的行业声誉和社会信誉,于2014年被北海市司法局、北海市律师协会授予北海市“十佳律师”荣誉称号。吴文钦律师先后担任北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北海市妇女联合会、合浦县人民政府、合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合浦县交通运输局等机关、团体的法律顾问,多次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政府部门推进政府法治建设,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吴文钦律师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其他有关单位组织的各种法律宣传、法治体检等活动,多次带领律师到校园、企业开展送法活动,组织北海市民族宗教律师服务团的律师到民族学校、民族村、宗教活动场所宣讲法律。早在2000年,吴文钦就带领全所律师连续多年参加北海市妇联开展的“春蕾计划”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小学生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习教育,律所被北海市妇联授予“春蕾计划”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提高妇女维权能力,教育引导妇女依法维权,2019年10月,吴文钦在所内组织律师团队与北海市妇联共建“北海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由团队律师定期到维权服务站值班,为妇女儿童提供“零距离、一站式”的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维权服务。2019年6月、12月,吴文钦律师分别到合浦县洋江小学、北海市银海区民族学校参加捐赠活动,向学校捐赠书籍、文体用品。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吴文钦带领全所律师向北海市红十字会捐款12000元,受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通报表扬。2019年,吴文钦获广西律师协会授予“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广西律师行业热心公益奖”。

合浦县洋江小学学生在捐赠仪式中为吴文钦律师佩戴红领巾

        《民法典》颁布后,吴文钦律师积极联络有关单位,组织律师深入工商企业、街道办事处、码头等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吴文钦律师还承担了北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北海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北海市统战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民法典》课程主讲任务。

        

        吴文钦律师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在30年的律师执业生涯中,吴文钦律师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与法治信仰,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争做新时代合格法律人,为全市律师行业作出了良好的表率。2020年12月,吴文钦律师获广西律师协会授予“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荣誉称号。

来源:广西先导联合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