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广西桂力律师事务所到桂平市开展广西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制宣讲会

时间: 2021-10-22      访问量:1,271

        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制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和贵港市法学会有关工作要求, 2021年10月15日下午,广西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法制宣讲活动桂平市西山镇宣讲会在西山镇人民政府举行。宣讲会上,广西桂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谭伟初作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党员律师冼毅锋作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专题讲座。宣讲会共计80人参加。

宣讲会现场

        谭伟初主任以“从《行政处罚法》修订看乡镇政府行政执法工作中需注意的问题”为主题,从新法变化、处罚新规、执法风险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新《行政处罚法》。结合当前的“三清三拆”形势,谭伟初主任还以“乡镇政府是否具有拆除违章建筑的法定职权、乡镇政府是否具有罚款权、乡镇政府对土地纠纷是否享有决定权”等三个问题,为全体人员厘清在新《行政处罚法》背景下,乡镇人民政府作为执法主体的法律依据和执法权限。

        冼毅锋律师从《土地管理法》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制定、修改的历史,新《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底线,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的亮点,以及乡镇人民政府如何正确执行、落实新《土地管理法》和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方面入手,着重宣讲了新《土地管理法》牢牢坚持“土地公有制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等修改底线,以及在新《行政处罚法》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行政执法权的大背景下,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全面完善了土地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有效加大了对土地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有力法律武器。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宣讲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大家会将这些重要法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共同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来源:广西桂力律师事务所

作者: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