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聚焦传承 共话发展——2020第二期全区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线下交流防城港站圆满落幕

时间: 2020-07-27      访问量:1,743

与会人员合影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承载传承与发展重任,7月22日下午,由广西律师协会主办、广西第一期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以下简称广西青训营)承办的2020年第二期全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防城港)线下交流会在防城港市司法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防城港市律师协会会长韦良钢,防城港市司法局律师科科长郭峰,广西华胜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广西青训营辅导员梁鹏,广西青训营学员杨秀秦、陈敏、任泺璇及9名实习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律师行业传承和发展”主题展开,由广西青训营学员、广西万益(防城港)律师事务所杨秀秦律师主持。

会议现场氛围轻松、热烈

        会上,先由韦良钢会长致辞,任泺璇律师代表青训营防城港学员就广西第一期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举办的宗旨、目的、训练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汇报,三位青训营学员杨秀秦、陈敏、任泺璇律师围绕自身成长发展作主题发言,九位申请律师执业的人员针对初入律师行业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向前辈踊跃提问。梁鹏律师及郭峰科长分别作了点评和总结发言。

韦良钢会长致辞

        韦良钢会长在致辞中谈到:我们的实习人员中有的以前是法官,有的是公职律师,但作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要慢慢改变立场,转变视角,适应律师的新角色。我们的学员都是历经司法考试选拔出来,个人专业能力都没有问题,重要的是要熟知和掌握好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规定,只有这样,大家在将来的执业过程中才能少走点弯路、少走错路。他最后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自信,对业务、对接案、对与社会打交道的信心,对自己前程发展有足够的自信;二是要有朝气,尤其是青年律师,要充满时代活力,术业有专攻、青春有朝气,敢想、敢做、敢拼。三是要加强学习,尤其加强执业操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方面的学习,积极参加党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三位青训营学员分享从业经历和心得体会

        杨秀秦律师围绕自己的三个发展阶段,提出要学会放弃、学会合作、学会求同存异;陈敏律师围绕有坚定的政治思想、讲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提升专业能力和人格魅力;任泺璇律师围绕初心和态度等,就各自从业期间的艰辛、收获、成功,分享各自的心得和体会,充分展现了青年律师的坚守、责任、担当。

9名实习人员踊跃发言

        参与线下交流会的9位培训班学员收获满满,学员们对各位前辈的无私分享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随后,学员们就初入行时出现的各种焦虑、不安情绪以及实习过程中遭遇的诸多疑问和困惑向青训营的前辈们提问。在场前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提问一一作了解答,并告诫学员们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严守职业底线,保持政治立场。”

梁鹏律师点评

        梁鹏律师作为嘉宾作了如下点评:广西律师协会将“律师行业传承和发展”主题交流会交给青训营组织,有其意义和作用。国家的法治发展,离不开律师行业的发展,律师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注入,律师行业需要传帮带。作为律师要牢记以下几点:一是要有信仰,要信仰法律,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对法官、对法庭要懂得尊重,同时还要信仰国家各项基本制度。二是要有梦想,做万金油律师,还是专业化律师,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选择。三是要有规划,根据自身情况做短期规划或长期规划。四是要有修养,要有做人的基本修养和做律师的涵养。五是要有专攻,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六是要有担当,要承担社会责任,多做社会公益。

郭峰科长作总结发言

        郭峰科长在最后总结中谈到:律师的职业有自身的特性和特点,作为律师在尊重法律的同时,也要尊重行业的规则、秩序,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自身,更好的服务当事人。法律服务业是专业化很强的行业,扎实精湛的专业技能决定了行业发展的未来,也决定了我们自身能够在这个行业走多远。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个案件,迎接竞争和挑战。

文/图:任泺璇、张龙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