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律师警示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 2019-12-03      访问量:1,738

全区律师警示教育工作会议会场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全区律师遵纪守法意识,依法规范执业,有效遏制不正之风,11月29日下午,自治区司法厅在南宁召开全区律师警示教育工作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正厅级纪检监察员、司法厅党委委员何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杜恒年主持。各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律师科科长、律师协会会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参加会议。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讲话


        林金文书记在会上就全区律师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在律师行业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加强律师队伍教育,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二是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全区广大律师要提高思想觉悟,坚守执业底线。要认真吸取极少数律师知法犯法、利用法律知识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到律师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坚决抵制不良行为。三是切实整改,提高律师队伍的公信力。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各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活动,认真组织,采取有效措施查找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要全面维护好全区律师队伍形象,提高其社会公信力,确保全区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四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各级律师协会要勇于担当,把律师职业道德、警示教育纳入律师培训学习的必修课。律师事务所主任、副主任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好律师执业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严管厚爱,不能以爱惜“羽毛”的态度对待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律师,必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一些律师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正厅级纪检监察员、司法厅党委委员何江讲话


        何江组长在会上结合近期律师队伍出现的一些违法违规案件,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上、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切实加强管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细化、压实管理责任。三是要严管厚爱。律师是一支懂法讲法的队伍,更应该做遵纪守法的榜样。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既要努力维护广大律师的执业权利,也要严格管理好整个律师队伍。要表彰先进人物,树立先进楷模,带动全区律师队伍良好发展。对于触碰底线,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杜恒年讲话


        杜恒年副厅长对有关案件进行了通报并作会议总结。他强调,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这次警示教育工作,及时向当地党委、政法委领导汇报这次会议精神。要压实属地责任,加强上下沟通,虚心听取纪监委、法检公等部门的意见,掌握情况,摸清底数。要将警示教育活动成果与表彰、惩戒、年度考核结合起来,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讲话


        广西律师协会黄志文会长也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要求,全区各级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一定要以此次通报的个别律师违法违纪案件为戒,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对少数踩踏纪律红线、触碰法律法规底线的行为实行零容忍,进一步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监督和管理,净化律师队伍,树立行业正气,自觉维护广西律师队伍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