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梧州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检律会商座谈会

时间: 2022-03-25      访问量:75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2022年3月17日,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检律会商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军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达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丽丽,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律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吴丽丽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通报梧州市检察机关近两年来检律协作以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情况,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左代表律师协会介绍了律师行业概况,围绕党建工作、专项治理、社会服务、律师管理等方面通报2021年律师工作情况。

        参会的8名律师代表纷纷表示,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矛盾纠纷,律师的阅卷和会见更加高效便捷。作为律师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检律协作的重视,向检察机关表达衷心的感谢。并在检律交流、落实告知制度等执业保障的问题以及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公开听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通过加强检律沟通、拓宽检律交流渠道,把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继续深入落实到深化良性检律关系过程中,切实保证律师履职合法权益,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曾军宁认真听取律师发言,并表示会将律师反映的意见或问题认真梳理落实,及时解决检察官和律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司法实务问题,进一步深化实化检律协作。曾军宁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共同构筑“彼此尊重、相互监督、平等对待、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时代新型检律关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方向和着力点,搭建更顺畅便捷的交流平台,不断完善机制制度,常态化开展检律同堂培训,共同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要保持检律的“亲”“清”交往,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做到“亲”不逾矩、“清”不疏远,共同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维护法律职业的良好声誉和职业形象;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公信。加大对基层检察院尊重、支持律师依法履职的业务指导,解决好律师反映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

        梁达斌在讲话中对全市检察机关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要求广大律师深刻认识推动新时代检律互动的重大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主动对接,强化检律协作交流互动,持续健全检律协作会商、定期交流、信息反馈、互督互评工作等机制制度,共同严守执业纪律,深化检律良性互动,推动检律关系健康发展。

        曾军宁一行还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就检律协作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情况走访调研。

来源:梧州市律师协会

文:莫晓斐  李秋霞

图:朱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