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护蕾,精一“妇女微家”在行动

时间: 2020-01-14      访问量:959

        2019年3月初的一天,来自防城区的黄大姐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了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王虎律师的办公室,希望律师帮助其女儿,她现在才十五岁,她太可怜了,以后的生活怎么办?黄大姐说完后,眼泪就不自主的流了下来,王虎律师随即安抚黄大姐不要难过,有什么困难慢慢和律师说,只要是法律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提供帮助。
         黄大姐将厚厚的一叠材料递给了王虎律师并强忍着悲痛口述着事情经过:2017年8月7日晚,其女儿在东兴市做暑假工期间,被同为未成年少女的覃某等七人无故拖至一无人地施暴,其女儿全身裸露被殴打、猥亵的视频在网上大量传播;施暴者的暴力行为造成其女儿全身多处外伤并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这一严重的精神疾病;惨无人道的暴行让未满14周岁的女儿身心受到极大的摧残,时常产生自杀的念头。由于案发时七名施暴者均未满16周岁,不负刑事责任,施暴者及其监护人又以各种理由拒绝民事赔偿,黄大姐被迫走上了艰辛的维权之路,一年多的时间多次往返各级政府部门寻求帮助,无一例外,得到的答复都是“施暴者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需自行走司法程序进行民事索赔”,于是黄大姐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了律所。
         由于该案件社会影响力大并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市政协委员王虎律师了解案情后迅速报告律所,李佳潞主任高度重视,马上作出指示要全力做好维护社会弱势群体权益的保障工作,发挥“妇女微家”作用。随即律所启动援助机制,将案件上报给防城港市法律援助中心,法援中心当即决定给予黄大姐的女儿法律援助并指派王虎律师和妇女微家负责人梁晴律师为代理律师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王虎律师和梁晴律师接受指派后勤勉尽责,尊重事实和法律,以最大化的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目标,认真研究案件材料并精心设计诉讼方案,不辞辛劳,多次前往东兴市公安局了解案情、调取证据;多次与防城区人民法院协调,积极为受援者争取缓缴诉讼费的机会。
         考虑到民事诉讼只能解决赔偿问题,但受害人的心理创伤需要及时疏导和治疗,如果再拖延下去,受害人被猥亵的心理阴霾,有可能将会伴随一生,对其以后的成长极其不利。为此,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妇女微家”负责人梁晴律师强烈建议对受害人进行心理治疗。了解到黄大姐怕再次刺激女儿且其家境贫困无法负担起高昂治疗费用的难处后,王虎及梁晴律师多次与防城港市心理健康协会协调受害人接受心理康复治疗事宜。在各方的努力劝导下,受害人终于同意接受心理治疗。
         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黄大姐女儿已经有所好转,并同意继续上学。由于黄大姐一家家庭贫寒,其女儿受侵害后,更是雪上加霜,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供其上学。王虎及梁晴律师得知后,及时与妇联及学校领导沟通、协调,鉴于黄大姐一家的特殊情况,学校同意减免其女儿学费。9月开学季,黄大姐的女儿终于如愿回到了学校,久违的笑容终于又出现在这个花季少女的脸上。
         另一边,由于该案件社会影响力巨大且敏感,案情错综复杂,防城区人民法院经过两次庭审后于2019年11月29日做出一审判决,判决:七名施暴者的父母共计十四人连带赔偿受害者172982.8元;七名施暴者与其父母向受害者赔礼道歉。历经两年的艰辛维权,高达半米的诉讼材料,换来的是写满公平正义的一纸判决。面对黄大姐的频频道谢,王虎律师对黄大姐说道:“你们的一片好意我们律师心领了,我们作为法援律师提供的是无偿的法律援助,执业纪律要求我们不能拿受援者任何好处,为你们提供法律援助是我们律师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能为你们最大限度的争取合法权益,并通过公平公正的判决让你们一家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法制的力量,对未来的生活恢复信心,这就是我们法援律师最大的心愿,你们对法援工作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了”。

当事人黄大姐(右一)到精一律所向李佳潞主任(左一)梁晴律师(右二)致谢
         据悉,该案件的所有赔偿义务人均表示服从判决,愿意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受害人经过社会各界的关心已经重返校园接受教育;该法律援助案件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充分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来源: 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