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郭斌

2021-03-18      访问量:1,518

       2020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对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组织、刘明星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促进全区律师事业提质增效,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优一先”栏目,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良好局面。

       回首近几年的风风雨雨法律路,法律人应更加努力工作。

       支持“一村一顾问”法律援助工作

       2018—2020年,郭斌律师积极报名参加“一村一顾问”法律援助工作,送法下乡。2020年,郭斌律师承担柳城县、柳江县、鹿寨县共三个县15个村委的顾问工作。2018年,郭斌律师无偿帮助进德镇江中村委罗家屯的韦加林残疾人成功进入敬老院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率队冲在抗疫前线

       2020年春,正值我国新冠肺炎进入抗疫最关键时刻,郭斌律师接到柳州市飞鹅社区的求援通知, 一夜之间,组建了一支由12名党员律师组成的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抗疫突击队,参加飞鹅社区的守卡、检查、排查、体温检测工作。守卡值班,从早上7:00到晚上10:00。大家每天轮番进行,确保社区安全,最后顺利完成社区救援工作,受到社区群众的赞扬。

       郭斌律师在守卡值班时,感慨万千,并写下七律诗一首,鼓励大家积极抗疫:

战新冠肺炎

一言命令上戎装,万恶新冠休野蛮。

众志成城齐抗疫,同心戮力必平安。

       为抗击新冠肺炎,郭斌律师号召党员及其他律师踊跃捐款,为国家和武汉捐款献爱心。武汉疫情爆发时,郭斌律师带头捐款,号召大家捐款帮助武汉,为国家减轻负担,党员律师和非党员律师积极响应,筹得善款捐给武汉。

       只身冒险到边远山村解决纠纷,化解积怨。2020年2月,新冠肺炎肆虐,郭斌律师接到其担任的顾问村委的电话,请求入村调解林地、邻里纠纷,这些纠纷积怨已久,如果未处理妥当,可能会引发其他矛盾。放下电话后,郭斌律师马上前往处理。那天,郭斌律师背起行囊,带上口罩,乘坐村民的农用卡车颠簸进入深山密林的林地现场,当场成功化解林地纠纷等四起纠纷,解决村民多年来的恩怨,避免矛盾的激化。

       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协助村屯社区的防疫工作。新冠肺炎爆发时期,不少村屯在封村封路。作为法律人,郭斌律师指出,没有政府决定,封村封路属于违法行为。但是,必须重视疫情防控,需派人轮守值班,检查登记进出村屯社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情况,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上级汇报。郭斌律师的指导有力地推动了村屯社区的抗疫工作,保护了一方平安。

        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增强党性,提高战斗力

       作为党支部书记,郭斌律师经常组织党员律师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律师到柳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学习,带头为融水县贫困户捐款,把爱心送进苗乡,送给贫困户。

来源:广西华尚(柳江)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