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五星级律所的公益之路

2020-03-11      访问量:1,210

        岁末年初,照例是各家商业机构、公司企业召开年会的黄金时节。每到这个时候,各大榜单、评优评奖名单纷纷出炉,颁奖抽奖活动气氛热烈,朋友圈里频频点赞刷屏,一切与名利相关的东西总是那么让人期待、那么令人神往。而就在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首府南宁,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也跟大多数机构一样,召开了2019年年会,总结了2019年律所党支部被广西律协行业党委评为“五星级党组织”等突出成绩。而与其他公司企业机构年会不同的是,这家“五星级”律所还多了一个主题:与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合作十周年纪念活动。原来,这仅仅是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长期以来热心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对此,律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首席合伙人林铸最有发言权,他感慨地说:“律所从1994年成立至今,历经了27个年头。27年来,律所规模逐渐扩大,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律所发展可谓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而伴随律所成长的,是倾注公益事业的责任初心始终未变,而且愈发坚定。” 
         启示一:公益事业帮助了别人,也拓宽了自己
        起初,律所做公益源于社会责任,也源于律所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有资料记载以来,通诚律所除了法律援助和参加普法活动外,从2010年开始较为积极地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其中,比较突出的就包括,与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到百色那龙村开展送法下乡和扶贫捐赠活动,为那马中心小学开办法律知识讲座,到普罗旺斯小学开展助学帮困和普法教育等等。当时,很多律师面临着自我生存的巨大压力,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对公益事业并不热心,甚至能躲则躲。 
然而,同时起步、同样起点的律师,在做法律援助公益案件过程中,谁在思想上更重视、行动上更坚决,谁的办案经验就积累提高得越快;在信访值班接待活动中,谁更加积极主动,谁就对各种疑难案件的焦点问题和程序性事项更加熟悉了解,与当事人有效沟通的能力就更强,有的甚至结交信访人变成委托人,接到很多案源,还认识了不少司法办案机关共事的朋友;在参加律所集体组织的法律服务宣传、扶贫助学帮困等公益活动中,谁的服务态度更热情、更周到,谁的群众认可度就高,收获的人气人脉圈就更广,开拓案源的路子就更宽。日积月累,做公益利国利民利己的好处自然显现,参与公益、热心公益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启示二:公益事业帮助了别人,还净化了自己
        慢慢的,当生存不是问题的时候,律师做公益就已不再只是为了拓展自己,而成为一种内心自觉。因为,成功的律师往往是精通法律的专业人士与善于经营的精明商人二者结合,内心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许多小有成就的律师都说,做律师免不了要考虑经营成本与收入,但如果总是在意经济问题,久而久之,法律人的初衷与使命就会被经济问题“绑架”。做公益,可以帮助律师跳出商海的羁绊,回归学法的初心与本源,只需考虑法律专业问题,而不必过多考虑法外问题,还时常感受和重温世间的冷暖与不易,使人的思想和灵魂受到洗礼,得到净化。 
        近十年来,通诚律所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律师们的日子也逐渐好过起来,但伴随着律所的发展,倾注于公益事业的时间与经费也越来越多。从2016年开始,在第三届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上,律所与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升级了校所合作关系,决定捐资30万元,设立“通诚阳光优学计划”奖学金,开办法律实务“知行班”,设立“漓江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律所一名律师被聘为客座教授,两名律师被聘为客座讲师。律所还积极开展“法律惠民进万家,助推脱贫攻坚战”驻村法律顾问活动,2017年以来先后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才帛村、何狂村、豹山村、干城村、雅京村建立驻村法律顾问关系,常年为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与服务,对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与村民建立起深厚情谊。利用党日时间,律所党员律师还不定期走进安琪之家康复教育活动中心,开展爱心捐赠和慰问活动,为脑瘫儿童送去律所的关爱与温暖。 
        坚持上述这些,正是因为通诚律所的管理人始终坚信,投身公益具有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巨大力量。这也许就是面对无处不在的诱惑与陷阱,通诚律所的律师却没有一人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秘密所在吧。 
         启示三:公益事业帮助了别人,更升华了自己
        都说,优秀的律所更注重公益、更热爱公益、更在乎公益。而这些也往往容易遭到质疑,一些人甚至会说,那是虚伪、是作秀、是沽名钓誉。然而,他们大大低估了社会的甄别能力和群众智商,更低估了律所向上发展、追求进步、破茧成蝶的决心和勇气。社会上,常有看法认为:律所和律师应该唯业务论,又或者认为:业务与公益是主从关系,其实皆不准确。律所业务与律所公益,如同鸟之双翼,并重而不可偏废,否则,业务能力强的律所充其量只能算是成功的律所,而达不到全面优秀的标准。 
        刚刚于2019年10月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更加明确了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方向,更加明确了律师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任务,更加明确了建设完备的律师服务体系的要求,更加明确了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的措施。通诚律所积极拥护党的决定、践行党的决定,把致力公益事业的领域,从法律援助、信访值班、普法六进和扶贫助学帮困等传统领域,进一步向服务法治政府、服务民营经济、律师权益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电台电视台法律讲堂等领域拓展,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律所常年担任广西自然资源厅、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广西北部湾银行、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等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法律顾问,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超大运输集团等十多家企业或上市公司提供常年法律服务,为100多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进行免费法治体检,为广西南宁、桂林的5所初中和4所小学10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律知识讲座、禁毒宣传和违法防范教育,走进建设工地关爱农民工子女。等等。 
        展望未来的公益之路,通诚律所将把更多志同道合的律师同仁聚于麾下,就如世界律师大会“律师公益法律服务与社会责任”分论坛倡导的那样,不断壮大公益律师队伍,打造公益法律服务品牌,提高公益法律服务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2022年中国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贡献出法律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 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