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简介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2012年第17期(总第54期)

时间: 2012-12-19      访问量:2,421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
 
2012年第17期(总第54期)
 
  广西司法厅律管处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2年12月19日 
目   录
学习传达十八大精神
广西律师协会党组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 (2)
梧州律师党员专题学习十八大精神…………………… (4)
领会精神  再创辉煌…………………………………… (4)
玉林市律师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5)
 
行业要问
广西律师协会召开工作汇报会………………………… (6)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到广西律师协会视察工作…… (7)
2012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律师管理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9)
 
服务民生
扶绥启动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 (10)
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  为创建和谐小区出力………… (11)
 
行业动态
梧州市律师协会党总支换届选举……………………… (12)
广西唐程律师事务所唐程律师应邀参加中国律师2012年海商法国际研讨会… (12)
区直律师事务所2012年拖拉机扑克比赛成功举办……(12)
 
 
学习传达十八大精神
 
广西律师协会党组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19日上午,广西律师协会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王荣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广西律师协会党组成员、会长黄志文在会上传达了十八大会议精神。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黄玉华及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律师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区直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结合律师工作实际纷纷发言,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的盛会,律师党员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律师工作实际,将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律师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开创律师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贵新跨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广西民族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许邕桂结合十大会议报告,根据律师工作的实际,认为律师党员应该从为服务角度出发,服务好群众、服务好社会,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律师党员应该主动承担党员责任和社会责任,从法律援助、律师进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七个方面尽职尽责,实现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等四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各自从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角度,如何去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和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广西民主促进会常务委员黄玉华作为特邀代表发言,从民主党派的角度解读了十大会议报告,畅谈政治体制改革将会给我们的党和律师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听完各律师党员的发言,王荣华副厅长对广大律师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一心一意跟党走,这是一个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和义务;二是要融入大局,讲政治、讲大局,主动作为,找准切入点,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三是要适应新时期、新事业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增强服务建成小康社会本领;四是要带头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号召律师行业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律师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律师思想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最后,王副厅长强调,广西律师协会党组、律协、律管党总支和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司法部、司法厅的部署,结合律师行业和各所的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广西律师协会党组、律管、律协党总支要利用好媒体组织好学习宣传工作,利用律师协会网站和《广西律师》阵地开展好学习宣传工作。各律师事务所要开辟学习园地、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工作。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着力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梧州律师党员专题学习十八大精神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2012年11月17日,梧州市律师协会党总支召开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会,组织全市律师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报告中“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论述,让大家备受鼓舞,对律师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也使得律师党员们充分认识到,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律师工作正确的方向,必须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和社会公平正义,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律师工作新局面。
(梧州市律师协会  供稿)
 
领会精神    再创辉煌
??桂林市律师行业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11月8日,桂林市律师协会全体党党总支委员及市直17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齐聚一堂,共同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商云鹏也到场一同见证我党将由此翻开的历史新篇章,并代表司法局给2011至2012年度荣获桂林市律师行业“创先争优” 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勉励全市党员律师以十八大为契机,以优秀党员律师为榜样,围绕服务桂林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桂林市律师协会  供稿)
玉林市律师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29日,玉林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玉林市司法局召开。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杰芳出席并作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律师行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紧密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律服务需求,大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认真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努力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服务。
        二是积极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作为律师执业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做好涉及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法律援助工作,引导和鼓励广大律师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开展法律服务。
        三是积极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结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关系、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工作,积极参与政府涉法涉诉信访接待等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中的独特作用。
        四是积极推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成果,加强律师行业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结合律师职业特点,坚持不懈推进律师文化建设。要全面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
(玉林市司法局  供稿)
 
行业要问
 
广西律师协会召开工作汇报会
        2012年11月2日,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王荣华到广西律师协会视察并出席工作汇报会。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带领副会长凌斌、孙骏、袁公章、李安华、李杰、黄玉华、陈承帼以及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由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凌斌主持,黄志文会长在会上向王荣华副厅长汇报了广西律师行业基本情况,受会长委托协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袁翠微代表秘书处汇报了协会机构工作运作流程。参会的副会长们对当前律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畅所欲言,纷纷发表建议和看法。
        王荣华副厅长在参观了协会办公场所、听取了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广西律师队伍在推动广西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并对今后的律师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坚持抓好党建工作,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律师队伍的发展;二是坚持律师工作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大局服务;三是坚持抓好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的有机统一,把律师协会建设成温馨的“律师之家”;四是坚持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协调,努力推动律师工作取得新发展;五是及时研究解决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六是继续加强协会机关秘书处的机制体制建设。
        根据司法厅党委的工作分工,自2012年9月27日起,由王荣华副厅长协助赵波厅长分管广西律师协会,并兼任广西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王荣华副厅长到广西律师协会视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司法厅党委对律师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对今后进一步发挥律师协会的职能作用,做好律师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到广西律师协会视察工作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律师行业统战工作,2012年11月3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东兴一行三人莅临广西律师协会视察指导工作,与广西律师代表召开工作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王荣华,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凌斌、李安华、黄玉华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上,黄志文会长向李东兴副部长汇报了广西律师行业发展状况、广西律师协会基本情况、当前广西律师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李东兴副部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并对司法厅党委及广西律师协会党组对统战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李东兴副部长表示,党中央对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非常重视,律师是新的社会阶层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广西律师协会工作规范、制度健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具有时代性,成效显著,会员们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李东兴副部长对今后的统战工作提出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积极争取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对统战工作的大力支持,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之中;定期对统战工作展开调研;将党外人士纳入律师人才培养计划和培训活动当中;纳入领导班子之中,不仅将党外人士纳入律师协会领导班子,也要加大推荐力度,让更多律师进入“两代表一委员”队伍当中。二是协助广西律师协会做好各方面统战工作,一是“打基础”,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动态数据库,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二是“强教育”,加强对律师教育,开展各种学习培训考察,引导律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起作用”,引导律师做好本职岗位,通过各种形式反映行业及社会需求,对党委政府决策提出合理建议。并提出,希望统战部与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今后多加强沟通,互通有无,共同推动统战工作的开展。
         王荣华副厅长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律师队伍逐年发展壮大,发挥作用越来越重要,社会影响力也在扩大。新的社会阶层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新的社会阶层队伍的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和保障作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的莅临指导,令律师们备受鼓舞,希望统战部能够为律师参政议政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上升到自治区层面,让律师队伍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李东兴副部长到广西律师协会视察工作,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律师队伍的高度重视,也为律师行业与统战部门畅通了沟通交流渠道,必将有力推动今后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
(以上报道涉及领导讲话部分,根据会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2012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律师管理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2010〕30号文和桂办〔2011〕37号文精神,进一步提高律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改进律师管理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意识, 2012年11月5日,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行政审批处)举办的“2012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律管干部培训班”在防城港市开班。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荣华,防城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玉石,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应邀出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王荣华副厅长全面总结了全区律师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日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与展望: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服务经济发展”专项活动,为全区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三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业为民”,引导律师广泛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始终坚持律师党建工作不放松,进一步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项制度。
       本次培训为期四天,全区各地市司法局分管局长、律管科长、律管干部以及自治区律师协会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围绕当前律师工作基本情况与主要问题研究、律师行政审批与行业动态监管、律师党建与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问题为授课内容,并就实践中律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培训期间,还安排了学员们实地参观防城港市精一律师事务所,实地考察了防城港市律师行业发展现状和防城港市核电项目建设现场。
        参训人员一致认为,通过参加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律管干部(人员)的工作能力、执法水平和服务意识,对转变律师管理的工作方式、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达成了共识,表示要以更饱满的精神和热情开展下一步律师管理工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  供稿)
 
服务民生
 
扶绥启动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
        为了更好地引导律师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社区依法治理、加强社区基层基础建设,发挥律师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11月2日,扶绥县司法局组织广西进安律师所律师、法援中心律师和法宣股人员来到山圩镇山圩社区开展“法律服务社区行”活动。
        在山圩社区首先举行了“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启动仪式”。仪式上,县司法局潘芳副局长对这次活动的目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方式、工作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广西进安律师所律师梁玉芳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尽自己所能为社区的发展和群众的需求提供法律帮助。山圩社区副主任邓海进对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同时对社区常见的土地纠纷、家庭矛盾纠纷、征地拆迁补偿等问题向律师们请教相关的法律知识。大家在热烈的交流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接着,进安律师所的梁玉芳律师和山圩社区主任签订了协议书。
        签订仪式结束后,县司法局在山圩街上开展了“法律服务社区行”法律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50多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崇左市律师协会  供稿)
 
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  为创建和谐小区出力
         2012年11月8日上午,广西国桂律师事务所与南宁荣和社区居委会签订“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协议书”, 并在社区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回答小区居民相关的法律咨询。
        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和自治区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组织我区律师担任社区顾问工作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司法厅《关于组织我区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10月28日上午,由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民政厅和广西律师协会主办,由南宁市司法局、南宁市民政局、南宁市律师协会承办 “全区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在南宁市民族广场举行了启动仪式。为了落实上级领导在启动仪式上要求,11月8日上午,广西国桂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深艺率领全所律师来到南宁市白沙大道荣和新城小区,与荣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签订“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协议书”。罗深艺主任表示,广西国桂律师事务所将尽力为小区提供法律服务,全力配合小区居委会会同小区居民打造平安、和谐小区。
        签约仪式结束后,广西国桂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向居民宣传法律法规,解答市民有关家庭婚姻、财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咨。
(南宁市司法局  供稿)
 
行业动态
 
        ●梧州市律师协会党总支圆满完成换届选举?2012年11月17日,中共梧州市律师协会党员大会在梧州市司法局召开,21名律师党员参加大会,中共梧州市司法局机关党员委员会书记龙文炳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大会审议通过党总支书记唐保定律师所作的工作报告,并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律师协会党总支委员会。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甘?当选为第二届律师协会党总支书记。(梧州市律师协会  供稿)
        ●广西唐程律师事务所唐程律师应邀参加中国律师2012年海商法国际研讨会?2012年11月23日至25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律师2012年海商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市召开。北海市广西唐程律师事务所主任唐程律师作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唯一的广西委员参加年会。在研讨会上唐程律师与中国海商法协会副主席李海教授、敬海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敬律师、香港礼德齐伯礼律师行李连君大律师等联袂主持海事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发展模式的研讨。唐程律师就个人海事律师所的发展优劣作了精彩演讲,引起与会同行及嘉宾的浓厚兴趣。唐程律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教师姚丽洁共同撰写的《论船舶受损案件中的诉讼主体资格》入选大会论文集。(北海市律师协会  供稿)
        ●区直律师事务所2012年拖拉机扑克比赛成功举办?2012年11月30日下午,区直律师事务所2012年拖拉机扑克比赛在南宁市千寻咖啡馆拉开帷幕。来自区直律师事务所的6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通过这次活动,增进了区直律师事务所律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活跃了气氛,达到了预期目的。参赛律师纷纷表示,希望律协更多的举办此类活动,为全区律师创造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并以此促进律师行业文体活动的蓬勃开展。(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主送:各市司法局,各市律师协会,区直各律师事务所。             
分送:自治区司法厅厅领导。
抄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统战部。
司法部律公司,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广西社科联,广西法学会,自治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广西法官协会、广西检察官协会、广西警官协会、广西公证协会、广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各处室,厅三项活动办公室,厅绩效办。
         各省(市、自治区)律师协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2年12月19日印发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