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双优风采

双优风采

记广西优秀律师钟柳才

时间: 2021-03-23      访问量:2,401

        2020年12月11日,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表彰了49家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100名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全区广大律师开拓进取、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全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双优表彰”栏目,宣传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突出业绩、优良作风,更好地展现广西律师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钟柳才律师2011年9月担任柳南区政协常委,2016年9月当选柳南区人大代表、监察和法制委员会委员。任职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多次作为牵头人撰写提案、议案,为本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树立了律师的良好形象。在担任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期间,积极参与立法咨询、座谈、调研和论证活动,全程参与柳州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柳州市立法条例》(程序法)和第一部实体法——《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受到两级人大、政协的好评。

钟柳才律师接受新闻媒体的专访

        执业27年来,钟柳才律师先后担任60多家单位和个人的常年法律顾问,承办了大量的诉讼和非诉讼案件,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办案经验。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是由1967年建成投产的柳州化肥厂发展而来,是典型的传统企业,是华南地区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化肥化工生产企业,曾为广西的农业生产、化工原料、税收、就业作出过很大的贡献。近年来,由于化工行业竞争激烈,出现经营严重亏损的情况,加上企业是在城镇人口密集区的危化品生产企业,为充分吸取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3·21”特大事故的教训、处置低效资产、促使企业转型升级,避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019年4月政府部门做出全面停产的决定,需要对2700名职工进行分流安置。这是近年来广西最大的安置项目,涉及职工人数众多,工作量非常巨大,存在诸多社会不安定因素隐患。接受企业委托后,钟柳才律师带领办案团队,放弃假期休息,全面投入职工安置工作。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对安置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编制维稳应急方案。在多方征求国资委、人社局、劳动仲裁委、总工会意见后,按上级部门和委托方的时间节点要求,加班加点完成对职工安置方案的审查、修改、提出合理化建议等任务。至2020年春节前,职工已圆满安置完毕,没有出现重大维稳事件,受到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好评。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2020年2月26日(年初二)下午,钟柳才律师接到业务单位电话咨询,该单位在执行政府防控措施时,遇到了执法主体和适用法律的问题,要求尽快进行解答。钟柳才律师随即安排律所“党委和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紧急查阅有关资料并进行会商,当晚就回复了业务单位。考虑到在防控期间仍有可能出现需要及时解决的法律问题,钟柳才律师决定立即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并从当日开始值班。这是柳州市第一家成立法律服务团并实质开展工作的律所,受到司法行政机关的好评。2月6日晚上7时30分左右,钟柳才律师接到紧急电话,市人民政府拟出台《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立即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在当晚9时前必须出具审查意见。钟柳才律师马上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确保市政府在7日上午公布该文件,为提振柳州市中小微企业信心提供了及时、到位的法律保障。

        为扶持企业复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对企业融资需求提供优惠政策。2月11日,钟柳才律师分别接受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委托,为两家单位拟在银行间交易市场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法律服务。接受委托后,钟柳才律师立即抽调“金融证券法律服务团队”成员,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网络收集、审查资料和微信、QQ沟通、交流的方式,加班、加点撰写法律意见书。2月17日提前向柳钢集团和承销商出具发行债券的法律意见书。2月20日,该笔债券发行成功,募集的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顺利到账,从接受委托到发行完毕不到十天的时间。十一冶集团发行的企业债券也在3月中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发行,为企业复工、达产的融资需求提供了优质、快捷的法律服务,受到了企业和承销商的好评。至2020年7月中旬,钟柳才律师为柳钢集团和下属企业发债83亿元提供了法律服务,是广西在债券市场发行额度最大的企业。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钟柳才律师为群众开展法治讲座

        钟柳才律师坚持依法规范执业,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忠于职守,勤勉敬业,诚实守信,尽职尽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从执业开始担任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队)的法律顾问,已连续27年续签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自2015年12月当选柳州律协第五届副会长并分管律师维权工作以来,积极为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发声,较好地完成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带领律所为扶贫点汪洞乡捐资1万多元修桥、修路。2015年至今,未受过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和律师协会行业处分,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结果均为称职。

来源:广西景耀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