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机遇 发展 跨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南六省(区)2023律师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4-30      访问量:876

        2023年4月18日至19日,由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六省(区)律师协会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承办的中南六省(区)2023律师论坛在南宁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李道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罗棋权,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上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远波,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级领导祝特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唐政,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湖北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周勇,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胡国雄,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林楚明,海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海南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廷忠,河南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河南省司法厅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侯学功,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岳琴舫,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河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徐步林,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符琼芬,各省(区)司法厅律师管理部门领导,各省(区)省会(首府)城市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等出席论坛。论坛邀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上需,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雷小华担任主题演讲嘉宾,中南六省(区)250余名律师代表及有关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开幕式由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唐政主持。
        机遇篇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李道军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司法厅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和律师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他指出,近年来,广西司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司法部的有力指导下,持续深化与全国律协和各兄弟省(区)的沟通协作,注重引导全区广大律师把握新时代新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RCEP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建设等国家重大部署,为推动八桂壮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他表示,中南六省(区)律师论坛是集中南六省(区)律师行业学习交流、合作发展、宣传展示、沟通联谊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是提升广大律师的专业素养、实现区域律师事业共同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论坛围绕当前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部署,聚焦律师行业前沿和热点问题,共建政策理论和实践研究分享平台,共谋新时代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良策,共话法治中国建设未来,主题突出,必将对中南六省(区)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广西律师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加强与兄弟省(区)律师的合作交流,加强优势互补,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李道军书记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罗棋权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他强调,本次论坛旨在加强中南六省(区)律师之间的法律服务区域合作,共享先进经验成果,实现区域律师事业的共同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对拓宽广西律师的视野,增强广西律师与兄弟省(区)律师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广西律师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他指出,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区的高度,把律师制度改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措施,研究解决重大困难和问题,推动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广西律师行业全面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狠抓队伍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律师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服务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律师队伍,也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表示,本次论坛将极大地激励广大律师更好地担负起共铸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共创律师事业繁荣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
罗棋权副书记讲话
唐政副厅长主持开幕式
出席论坛领导
        论坛特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上需解读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广西涉外民商事审判实现新发展”。他从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打造广西涉外民商事审判特色样本、公正高效化解涉外民商事纠纷等方面介绍广西涉外民商事审判取得的成绩及做法,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解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雷小华受论坛邀请,作题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相关问题”的主题演讲,讲解如何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下,统筹我区基础条件和未来开放合作需要,推动形成“一核两翼三线多点”的国际合作空间布局。
卢上需副院长、雷小华副所长授课
         发展篇
        本次论坛以“机遇 发展 跨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主论坛、三个分论坛、会长沙龙、秘书长联席会议、论文颁奖等环节。
         在聚焦“新形势下律师行业发展与律师成长”主题的中南六省(区)及省会(首府)城市律师协会会长沙龙上,各与会会长结合各自省(区)、市律师行业实际,分享执业感受,畅谈行业状态,就新形势下中国律师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律师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发表见解。与会会长表示,律师在依法治国和改革开放中,在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进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面对时代的发展和行业新业态,律师行业“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要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用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模式“以变应变”。
会长沙龙现场
中南六省(区)及省会(首府)城市律师协会会长出席沙龙
        在中南六省(区)及省会(首府)城市律师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上,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介绍了联席会议有关背景,各参会秘书长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秘书处建设做好律师行业服务管理工作”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主题发言。
秘书长联席会议现场
中南六省(区)及省会(首府)城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出席会议
        分论坛分别由河南、湖北、湖南、海南、广东省律师协会领导主持,围绕“大数据时代与《民法典》适用”、“企业刑事合规与律师法律服务”、“RCEP与涉外法律服务”三个议题展开。
         在各分论坛上,来自中南六省(区)的18名律师代表分别围绕分论坛议题作分享交流。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慧博,广西律师协会涉外专业委员会主任、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潘海清分别担任“企业刑事合规与律师法律服务”分论坛和“RCEP与涉外法律服务”分论坛点评嘉宾,南宁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广西大航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蒋丽,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西望之辩律师事务所主任龚振中,广西律师协会东盟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盈科(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覃芳晖分别作“网络虚拟财产执行法律问题初探”、“律师开展刑事合规业务执业风险的识别与防范”、“RCEP框架下数据跨境流动面临的困境及应对措施”主题演讲。发言律师代表与点评人及其他律师围绕分享内容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
许慧博副会长和潘海清主任点评律师代表发言内容
各省(区)律师代表发言
         跨越篇
         闭幕式上,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弢作总结发言,他对论坛的基本情况和亮点进行了概括,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和论坛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本次论坛议题紧密结合中南六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特征,内容凸显新时代主题,对全面依法治国为律师业务的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法治社会建设中律师的科学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而高效,学术交流对话畅通,共识共讲达成,论坛成果丰硕,既是一次展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思想、开阔思路、创新理念的论坛,也是一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商中南六省(区)律师事业发展大计的盛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李安华会长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各律师代表、专家教授围绕本次论坛主题作分享发言,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深刻理念,展示了广大律师学术造诣的精深和律师行业的蓬勃发展。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代,中南六省(区)律师更要充分发挥经验、知识与智慧,把论坛的成果与自身的实际发展结合起来,在律师事业发展中再实践、再创新,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广西律师协会与海南省律师协会进行论坛会旗交接,下一次论坛将由海南省律师协会承办。
张弢副会长总结发言,李安华会长致辞,杨建伟会长主持
会旗交接仪式
        论坛组委会于2022年9月初组织开展了主题论文征集和评选活动,收到中南六省(区)律师提交的论文721篇,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评审,评选出了一等奖 12篇、二等奖18篇、三等奖18篇,优秀奖42篇共90篇获奖论文,并编印成集。其中,广西获奖论文15篇,王德正、覃芳晖律师获一等奖,蒋丽、张勤、戴海霞律师获二等奖,龚振中、欧喆(实习)、谢林格、徐友功、赵法杏律师获三等奖,陈昌松、闭其良、李好、陈玉清、李筠、潘杰、丘肇宇、李乾睿、潘鹏赛、朱恩平律师获优秀奖。
颁奖仪式
文:潘文君、白越,图:摄影公司、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