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扫黑除恶我行动:兴安县律师行业党支部送法进村

时间: 2019-05-24      访问量:924

        2019年5月21日上午,兴安县司法局联合律师行业党支部、溶江镇人民政府到溶江镇半圩村委开展送法进村屯活动。

        溶江镇半圩村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攻坚专项工作与壮大农村村级集体经济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村集体资产清查整治工作。在工作中,村委干部觉得法律知识比较欠缺,因此特地与司法部门联系,诉说了自己的想法和请求。县司法局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与律师行业党支部联系,律师行业党支部决定派出龙兴友律师作为此次送法进村屯活动的主讲律师。

        广西磊诚律师事务所龙兴友律师把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从农村涉黑涉恶现状、农村地区打击重点、如何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怎样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以及如何对农村集体承包合同开展规范清理等方面,在法律层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半圩村委干部、村民代表在课后表示听讲座受益匪浅,增强了自己依法办事意识和扫黑除恶决心,非常感谢县司法局送来一场及时雨,村委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有了依法推进的方向。


龙兴友律师在半圩村委给干部和村民代表作法律知识讲座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以及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村级集体、村民小组资产不断增加,资产越来越多。但由于有的村委集体资产承包合同不规范、承包金明显过低等现象严重影响集体经济利益;有的村民小组没有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制度,机构不健全并掺杂一些宗派家族恶势力,造成一些村民小组的干部掌握着集体资产,多年不公开账务存在挪用和侵占现象,损害了群众的合法利益。为规范村委、村民小组资产财务管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半圩村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集体资产清查整理工作。

(文/图:兴安县司法局周俊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