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律师心向党 扬帆新时代——广西律师行业开展纪念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暨广西青年律师“五·四”微论坛活动

时间: 2022-05-07      访问量:1,418

        百年恰风华,理想正青春。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值此百年华诞之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2022年5月6日上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与广西律师协会共同举办广西律师行业纪念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暨广西青年律师“五·四”微论坛活动,激励青年律师逐梦青春,勇担重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唐政出席活动并讲话,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致辞。

主会场现场

各市分会场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陆蓉,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监事长黄志文,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农轩、苏力俭、张海波与全区1325名青年律师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主会场与分会场网络直播同步参与本次微论坛。

唐政副厅长讲话

        唐政指出,截至目前,广西律师行业4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约占全区律师总人数的66%,已成为助推律师事业砥砺前行的后备军。近年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和广西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律师培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律师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促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方面面以拼搏印证初心使命,用行动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绩贡献青春力量,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唐政强调,青年律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要自觉加强学习,提升专业水平,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专业能力,掌握新业态、新技术,提升自身竞争力,努力成为一名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自觉主动地将自身发展同律师行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提供高质量法律保障,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有所作为;积极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为我区全面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围绕法治社会建设、服务基层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主动投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公益法律服务。

        唐政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青年律师工作,发挥各自职能,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对青年律师的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做青年律师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切实研究解决困扰青年律师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好青年律师的操心事、烦心事、困难事,加大对青年律师培养,主动挖掘和宣传青年律师特别是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秀案例,为广大青年律师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李安华会长致辞

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随后,广西青年律师“五·四”微论坛活动由五位优秀青年律师代表就活动主题,从党建引领、律师自身发展、社会环境影响等角度依次发表见解。

        党建引领青年律师篇

梁鹏主任作主题分享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广西律师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梁鹏从“以党建促所建、以所建促发展”角度,以广西华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例,分享了党建如何引领青年律师向好发展。他认为,加强律所党建的核心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律所发展和律师业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关键是探索一条体现青年律师职业特点、符合青年律师执业特征的党建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重点是把党建与所建、党建与青年律师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律所党建工作水平的同时,实现党建引领青年律师发展工作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青年女律师发展篇

龙晓晓副主任作主题分享

        广西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龙晓晓从“青年女律师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律师行业发展贡献力量”角度发言。她认为,近年来,广西女律师队伍迅速发展,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女律师在职业舞台上一直散发着独特的光彩,广西青年女律师是一个讲情怀、勇担当、专业能力突出的群体。她提议青年女律师应以卓越的专业能力和勤勉的工作态度,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应心怀家国,以女性特有的善良和热情投身社会公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知疲倦;应乐于奉献,积极参与行业治理,为广西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发光发热,形成独特而又充满魅力的律政“她力量”。

        青年律师公益活动篇

熊潇敏主任作主题分享

        广西律师协会律师教育委员会主任熊潇敏从“青年律师如何通过公益活动提升律师行业教育培训双赢优势”角度进行分享。熊潇敏律师先分析了当前律师行业教育培训状况及青年律师的实战培训需求、公益法律服务的社会需求情况,总结出青年律师参加公益法律活动带来的诸多益处,最后分享了青年律师参加公益法律服务的多种路径。他认为,加强律师行业培训工作是律师行业保持朝气和活力的重要保证,而青年律师的教育培训工作又显得异常艰巨而任重道远。希望青年律师紧跟时代步伐,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永怀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惠泽于民,积极投身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从中实现自我,成就自我。

        青年律师社会责任篇

张君主任作主题分享

        广西律师协会宣传与文体委员会主任张君从“后疫情时代,青年律师如何转变理念和创新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复工复产”角度进行分享。张君律师通过分享自身执业经历,提出在面对疫情时代下的法律服务市场,律师们需要积极调整心态、转变思维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改变工作方法,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多渠道开展法律服务,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六保”“六稳”、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有所作为。作为当代青年律师更应该坚守行业的职责,立志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展现出青年律师应有的样子。

        青年律师发展扶持篇

蒋巍雄主任作主题分享

        广西律师协会行业规则与发展委员会主任蒋巍雄从“律所如何扶持青年律师发展”角度进行分享。蒋巍雄律师讲述了自己从实习到独立执业,从创设团队到管理律所的成长历程,除了青年律师自身要保持努力、坚持学习,他认为律所管理层对如何去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问题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并应积极探寻解决方案。青年律师强则律所强,青年律师兴则行业兴。律所应为青年律师提供良好的成长氛围和优越的条件,贯彻“传帮带”的职责精神,为青年律师的培养起到强有力的保障和积极推动作用。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怀揣着青春激情,所有参加活动人员共同度过了难以忘怀的三个小时,伴随主持人声情并茂的共勉辞,活动在一片美好、快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全体人员合影

文:潘文君   赵法杏

图:李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