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楫争先勇做排头兵 砥砺前行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律师行业2022年区直律师事务所“‘强管理 促发展’规范化建设”党组织负责人业务培训班圆满举行

2022-10-14      访问量:82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强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2022年9月25日至9月28日,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举办的广西律师行业2022年区直律师事务所“‘强管理 促发展’规范化建设”党组织负责人业务培训班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来自49家区直律师事务所的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以律师事务所“强管理 促发展”规范化建设专项活动为契机,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今年培训学习的主线,精细谋划、精心组织,重点学习政治理论、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律师事务所管理、律师行业惩戒与维权等课程。在培训中注重党建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应用,增强参训人员党建工作水平和党性修养,以高质量的培训为根本遵循,努力实现律师党建培训学习有新进步、思想有新提升、能力有新加强、发展有新成效。

        本次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紧密联系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际安排师资和课程,邀请了6位资深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秦臻作《律师行业管理及规范化建设》讲座。根据广西律师行业发展情况,从行政管理角度,对律师行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发展方向和服务定位提出建设性建议,围绕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鼓励推动律师事务所加强自律管理。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作《律师事务所管理经验分享》讲座。就党建与所建、“议决行监考”制度闭环、利益共同体、关注年轻律师、律所管理层的梯队培养、加强文化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律师事务所管理经验分享。

        广西法学会原党组成员、副会长,广西法治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华声晨报社高级专家顾问、常务副社长、副总编辑李峻峰作《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与全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讲座。以经典案例点明全媒体时代的网络力量之大,对律师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表现形式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危害性进行阐释,同时介绍网络舆情应对、增强突发事件或涉意识形态事件的舆论引导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方式方法。

        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黄财基作《广西律师行业惩戒案例解析》讲座。着眼于律师执业环境与现状,对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行业惩戒等相关规定进行详细解析,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律师执业风险防范意识。

        广西律师协会财务委员会副主任俞锟作《“以数治税”背景下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应关注的财税事宜》讲座。结合当前国家税收监管的形势及趋势,分析律师行业财税政策历史沿革及税制特点,对律师行业常见的财税误区和风险隐患、律师事务所涉税违法的代价及影响进行深入解析,提出提升律所财税规范化管理效益的建议。

        中共广西区直机关工委党校校长、党委书记赵修安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讲座。解读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国内外政治发展趋势分析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对其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与方式方法进行重点讲解。

        培训期间还结合广西律师行业情况,分别围绕党建标准化、律所规范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等三大主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晚间沙龙。以嘉宾分享、答疑解惑、总结归纳的形式开展经验交流座谈,理论联系实践,形式多样、讨论深入、气氛热烈。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在晚间沙龙上指出,一是党组织负责人要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切实加强律所党建工作,争取区直律师事务所实现独立党支部全覆盖。对于联合党支部党建引领,要认真研判,切合实际,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规范党员律师的党组织关系管理。专职党员律师的党组织关系必须转到律所党组织或者联合党支部。三是律所党组织要结合本所律师的执业特点、业务范围以及律所管理实现双融合。四是各个基层党组织要重视党建开展的内容,不能让党建流于表面和形式。各区直所党组织应对照党建任务清单,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规范动作+特色党建自选动作。五是以党建促所建,坚决完成今年的“强管理 促发展”规范化建设活动。巩固好“律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成果,做到合法合规,确保律所健康发展。六是要重视青年律师管理和培养。近三年来,我区新增新执业青年律师近4000名。因此,希望各区直所党组织负责人更多地关注、关心青年律师成长,加大对青年律师的扶持力度,时刻提醒青年律师不踩“红线”,明确执业规划,提高执业水平。

        9月28日上午,培训班圆满结束。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监事长黄志文在总结讲话中寄语,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把握问题导向,认真抓好落实,拓宽工作思路,增加交流共建,共同为律师行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师资水平高,实用性强,达到了示范培训的目的和效果,为各设区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各律师行业党组织开展培训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为各律师事务所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广西律师行业将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律师坚守人民律师定位,推动律师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梁鹏、何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