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简介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2014年第9期(总第77期)

时间: 2015-01-04      访问量:8,677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4年12月30日
目   录
 
亮点工作
柳州市律师行业首个党建工作示范点挂牌成立…………(2)
广西律师协会聘任第二届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员…………(4)
 
对外交流
互派律师强交流  拓展领域搭平台??广西律师协会和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互派律师开展学习交流…………………(5)
两广律协聚南宁  深入交流促发展??两广律师协会座谈会在南宁召开………………………………………………(6)
 
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举办“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培训班…………………………………………………………(7)
崇左律师协会举办全市律师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9)
 
行业动态
两级律师协会在玉林市开展庆祝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10)
乐业县政府与广西中名律师事务所签约常年法律顾问团………………………………………………………… (10)
 
 
亮点工作
 
柳州市律师行业首个党建工作示范点
挂牌成立
    12月11日上午,柳州市律师行业首个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揭牌仪式在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举行。自治区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黄都恒,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农志光,柳州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芳萍,柳州市司法局局长李绯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示范点揭牌。揭牌仪式由柳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周建军主持。
    揭牌仪式上,黄都恒秘书长代表广西律师协会向获得“柳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的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表示祝贺,对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如何加强柳州市律师党建工作提出了“三要四希望”:一要在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上实现新突破,做到律所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现由有形覆盖面向有效覆盖转变;二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途径和载体上进行新探索,组织广大律师在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广西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三要在改进律师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上进一步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为促进广西实施“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战略,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做出新的贡献。希望党员律师一是积极参与科学立法,发挥自身熟悉法律法规又了解法律实务的特长,积极主动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工作;二是按照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积极服务严格执法,为政府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提供法律帮助,推动依法行政,促进严格执法;三是积极维护公正司法,在协助司法机关全面、准确查清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从实体和程序上维护司法公正发挥作用;四是积极促进全民守法,通过自己的执业活动进行法制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据了解,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7年5月,2004年12月成立党支部,目前该所共有党员13名,律师40名,党支部书记由所主任李杰兼任。该所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三型”党支部,争当“五好党员”活动紧密结合,在全市律师同行率先开展“每周一讲”活动,除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外,还吸收律师群众参与。通过讲新法新规、讲执业技能、讲办案心得、讲司法动态等,为事务所全体律师搭建一个集中学习和交流平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止2014年11月,该所共承办各类法律事务900余件。实现了“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双向共赢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年来,该所累计支出捐资助学和扶贫帮困等公益基金12万余元,让律师群众感觉得到、看得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局“先进党支部”;律所也先后荣获“广西十佳律师事务所”、“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广西希望工程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律师行业创先争优示范点”等称号。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柳州市局政治部主任石晶及局机关党委委员、柳州市律协党总支委员和全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众维所全体律师,柳州市局律师科、市律协秘书处工作人员共40余人。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广西律师协会聘任第二届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员
    为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行风建设,强化社会各界对律师行业的监督,促进律师依法执业、诚信执业,12月18日,广西律师协会召开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聘任第二届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员,听取行风监督员对律师行业行风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副会长黄玉华,秘书长黄都恒、副秘书长陈德文、新聘请的行风监督员及律师代表约30人参加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副处长刘上南应邀出席会议。
    自治区司法厅王荣华副厅长对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工作以书面形式提出要求。他指出,加强律师行业行风建设,是律师服务依法治国重大方略的必然要求,是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必然要求,各级律师协会要始终将律师行业行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创造机会和条件,为行风监督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为行风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行风监督员也要主动作为,发挥好作用,主动、大胆、客观、公正地监督律师执业活动,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发挥好联络员的作用,当好社会各界与律师界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及时、真实地把社会各界对律师工作的意见反映上来,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好宣传员的作用,广泛宣传律师工作,把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属性传递给社会各界,促进律师行业良好风气的形成。
    会上,黄志文会长向与会人员通报2014年广西律师行业工作情况。黄玉华副会长宣读《广西律师协会关于聘请第二届广西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员的决定》,聘请广西警察协会副主席林汉碧等12名行风监督员,聘期3年。
针对如何加强律师行业行风建设,与会人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比如,行风监督员的人数可以适当增加,考虑安排一至两家律师事务所作为行风监督员的定点联系点等等。
    自2011年12月广西律师协会首次聘任行风监督员以来,此次是第二次聘任行风监督员,行风监督员的成员有法官、检察官、警察、记者、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及工商联人员等。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的方式,加强律师行业行风建设,将律师执业活动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对促进律师依法执业、诚信执业,树立良好的律师行业行风,树立良好的律师职业形象,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对外交流
互派律师强交流  拓展领域搭平台
??广西律师协会和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互派律师开展学习交流
    为了提升我区律师在东盟法律领域方面的服务能力,加强广西律师与东盟主要国家之间在律师培训、业务协作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根据2013年12月广西律师协会与马来西亚Azri,lee Swee Seng&Co律师事务所、Ricky Tan&Co陈行昌律师事务所、罗章武律师事务所分别签订《青年律师培养协议》的约定,广西律师协会先于2014年10月11日-26日选派了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何石、广西创想律师事务所覃凤雯、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蒋三努、广西天狮灵动律师事务所韦彦婷、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梁恩、广西盛力律师事务所满玲等6名青年律师赴马来西亚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跟班学习,学习和了解马来西亚法律体系和律师业务,观摩马来西亚庭审,参与办理学习所在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业务。按照协议约定,马来西亚律师于12月13日-28日派出4名青年律师到广西回访学习。
    马来西亚律师来桂访问学习期间,先分为2个小组分别到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进行1周的跟班学习,详细了解我国的诉讼制度和相关法律程序,随同指导律师观摩庭审、旁听商务谈判,翻阅案卷资料,参加所内业务交流。之后,在广西律师协会的安排下,先后拜会了广西师范大学律师学院、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围绕双方国家律师制度的异同、诉讼制度和程序的区别、律师与法官的关系、本国公司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经营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经过首次互派律师的交流学习,双方均表达了要进一步加强与对方国家律师交流合作的愿望,希望两地律师协会以本次互派交流学习活动为契机,建立长效联络交流和业务协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两地律师协会和律师互访常态化,业务协作规范化,不断促进两地律师互助拓宽业务领域,增进双方友谊和合作。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两广律协聚南宁  深入交流促发展
??两广律师协会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为了进一步加强广东律师协会与广西律师协会间交流和合作,共同探讨律师行业改革和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12月16日下午,广东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徐敏彪一行8人来访广西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共话行业合作和发展。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广西律师协会副秘书长陈德文主持。
    李安华副会长在座谈中指出,两广律师行业长期以来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交流往来,广东省律师协会在律师人才培养、业务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广西律师协会很多的扶持和帮助,期望双方能够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他强调,律师行业必须更加重视和加强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和律师事务所建设紧密结合,以党建促所建,以所建推党建,从而推动整个律师行业健康发展,逐步将律师事业做强、做大。
    座谈会上,广西律师协会、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许邕桂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广西律师协会业务部兼培训部主任徐志红对广东省律师协会通过委派律师到广西授课、妥善安排广西律师赴粤培训等有效措施,积极落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提出的关于落实促进西部地区律师业发展“百千千工程”相关文件精神表示感谢,介绍了广东律师在广西落实“百千千工程”的情况和成效。
    会上,两广律师协会与会人员就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广东省律师协会还为广西律师协会送上了近百套律师业务培训课件。
    与会双方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受益良多,为进一步推动本地区律师行业尤其是党建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开拓了思路。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举办“关注党员成长
激发组织活力”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律师党员队伍素质能力,激发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于12月4日、5日举办“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培训班,共121名党员律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南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韦玉流,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广西国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杜培荣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广西桂三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宏新主持。
    开班仪式上,韦玉流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结合律师行业自身工作职责,组织发动党员律师和党务工作者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各项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南宁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贡献。
    本次培训包含2个主题的专题讲座,分别邀请了广西广播电视厅纪检组原副组长、南宁市纪情监督员李道俊和张宏新律师授课。李道俊首先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自身党性修养深切体会为切入点,结合律师行业独有特点,围绕基层党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职能、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律师协会党建工作创新等六个方面内容阐述了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创造性、积极性,创新工作,提高工作能力的方法途径。张宏新律师结合多年律师执业经验,围绕律师执业存在的风险及其原因分析、执业风险防范与化解等问题,作了题为《律师执业的风险与防范》的讲座。
    在培训班分组讨论和交流会上,各党支部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及《决定》的内容进行深入的探讨,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新时期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工作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全会公报将“法制工作队伍”明确分类为“法治专门队伍”、“法律服务队伍”,有利于“法治专门队伍”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转变,进一步增强广大律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律师的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律师作为法律共同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已然在立法、司法、执法等各个环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维护法治、践行法治、传播法治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
    为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培训班还组织全市律师党员来到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示范点??广西祥浩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参训学员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了解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环境、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制度规范、党建工作等。考察中,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双方就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所内党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杜培荣律师指出,会计师行业与律师行业有着许多的共通点,行业之间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在创造性开展行业党建工作中,会计师行业有很多做法值得律师行业学习和借鉴。
(南宁市律师协会 供稿)
崇左市律师协会举办全市律师学习贯彻落实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12月20日,崇左市律师协会举办全市律师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崇左市党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并邀请专门从事法学研究的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张淑瑛讲师,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全市100多名律师参加培训。
    张淑瑛讲师结合律师职业特点,围绕党的领导和依法执政、宪法至上和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公正司法和深化改革等方面内容,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关于律师工作重要论述中的主要亮点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
    培训班要求全市律师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自身执业道德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崇左边关实际,提升自身法律专业能力和服务法治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专业和职能优势,为推进平安崇左、法治崇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崇左市律师协会  供稿)
行业动态
    两级律师协会在玉林市开展庆祝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12月17日,广西律师协会和玉林市律师协会在玉林市五里桥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服务活动。这是庆祝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凌斌、民商业务委员会主任刘晰和玉林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家庆、副会长邹云带领区市13名执业律师参加活动。(玉林市律师协会供稿)
    乐业县政府与广西中名律师事务所签约常年法律顾问团?12月30日,在乐业县政府的主持下,乐业县政府聘请广西中名律师事务所的常年法律顾问团签约仪式顺利完成。乐业县政府与广西中名律师事务所达成常年法律顾问团协议,是百色市首例县政府聘请律师事务所成为其法律顾问,是乐业县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体现,有利于提升乐业县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一步提升行政人员的合法意识;推进乐业县法制建设。(广西中名律师事务所  供稿)
 
 
 
 
 
 
 
 
 
 
 
 
                                                     
主送:各市司法局,各市律师协会,区直各律师事务所。            
分送:自治区司法厅领导。
抄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统战部。
司法部律公司,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广西社科联,广西法学会,自治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广西法官协会、广西检察官协会、广西警官协会、广西公证协会、广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各处室。
         各省(市、自治区)律师协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4年12月30日印发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