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河池市开展律师党建“N+”行动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8-24      访问量:691

        为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律师行业智力富集优势,充分发挥律师服务企业发展、服务民生的作用,河池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开展律师党建“N+”行动,为河池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河池律协联合多部门“送法进企业”

        开展律师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一是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2022年以来,全市律师担任法律顾问247人,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办理法律事务达5379件,提供法律服务时长达6万多小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864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883件次,协助村(居)委员会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1124件次,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引导等其他法律服务17105件次。在全市1658个村(社区)普遍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二是推行法律援助便民措施。全面实行法律援助“点援”制度,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目标。2022年,全市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84件。

        开展律师党建+助力企业发展行动。

        一是组建法律服务企业专家团队。组建党员律师为主体的民营企业律师法律服务团,发挥党员律师在民营企业依法治企、纠纷预防、矛盾疏导、法律救济中的作用,为河池市重点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组成12个“法治体检”工作组,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采取实地走访、审查合同、现场交流、座谈会诊等方式,对全市民营企业的治理结构、制度建设、经营管理、营商环境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筛查和“体检”,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共审查合同68份,梳理涉企诉讼仲裁案件18件,发现或排除法律风险62个,为41家企业出具了“体检报告”;三是强化日常服务。全市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194家。法律服务企业专家团队通过解答法律咨询、审查规章制度、出具法律意见、调处劳动争议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对症下药”提出法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律师党建+服务战疫一线行动。

        一是成立服务战疫律师团。组织186名执业律师组建了11个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团,覆盖全市11个县(区)。党员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驻地疫情入户排查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实地解答与疫情防治、公共卫生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二是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依法开展疫情防控,解决在复工复产阶段遇到的合同违约、产品质量、房屋租赁、劳资纠纷等法律问题,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开展“战疫有法”志愿服务行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律师作用,成为助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治力量。

来源:河池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