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不忘初心 不坠青云之志

时间: 2019-08-09      访问量:2,342

尊荣与梦想  使命与担当

——学深悟透新思想,时代新人有律师

        我是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雨桐,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  不坠青云之志》。

        唐朝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道:“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古人尚有如此志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律师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坠青云之志。

        记得当年高考填报考志愿的时候,我根据自己的估分决定填报苏州大学,但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有些摇摆不定。后来,我无意中了解到当年东吴大学法学院的师生参与东京审判,经过艰苦卓绝的举证、辩论,终将日本战犯送上断头台的史料,我心中立刻涌动起一股强烈的民族正义感,热血沸腾的我将前身为东吴大学法学院的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作为第一志愿。我立志学好法律,为推进法治建设尽我绵薄之力,立志用法律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不仅被心仪的法学院录取,毕业后还顺利地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从此,踌躇满志的我满怀信心地踏上征程,用行动践行一名律师的神圣职责。

        执业几年来,我深深体会到:在每个行业里想做好工作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加班阅卷的熬夜费神,调查取证的舟车劳顿,出庭辩护的唇枪舌战,常常让我感到身心疲惫,响应市里“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号召成为几个村的法律顾问后,我每月都要往挂点村跑好几趟,时常要单独面对不懂法的村民,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答各种法律问题,还要耐心地接听村民们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打来的电话,要有足够的包容心面对“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状况……这对于从小生活条件优越的我来说是一种考验。而在我短暂的律师执业生涯中,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村民钟某拿出一份86年的宅基地使用证声称村里修路时占用了他家的土地,将屋旁的村中通道用围墙围起,要求村民从旧路通行。旧路年久失修,泥泞不堪,村民与钟某争执不下便报了警。民警现场调查后,认为旧路已基本无法通行,便将钟某修建的围墙拆除了,哪知钟某十分蛮横固执,又自恃家中有势,竟和民警杠了起来,双方将围墙四建四拆,甚至在拆除围墙时,钟某还拿起石头向民警砸去。无可奈何之下,村委找到我,希望我代理村民提起相邻权诉讼。在进行现场调查时,钟某放言道:“谁要是敢管这个事,我就打谁!我看谁敢在我的地盘乱动!”钟某气势汹汹,又是当地的“地头蛇”,刚刚执业的我有些胆怯了,不想做这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村支书看出了我的犹豫,不仅将周围的村民都召集起来为我壮胆,还对我说:“小吴律师,我们是正义的,不要怕他!他的势力再大,也大不过群众去!你只管做,我们村民替你撑腰!”是啊!我做的事情是正义的,又有这么多群众站在我身后,我怕什么呢?我没有理会钟某的威胁,细致地向村民了解情况,不停奔走在镇政府、国土局等各个部门调查取证,终于在尘封的档案中找到了关键证据——早在1990年时钟某的宅基地使用证便已经被注销了,只不过证件未被收回。开庭时我将宅基地使用证早已被注销的证据一一举出,钟某嚣张的气势顿时萎靡,原来他知道证件早已被注销,不过是欺负村民们对此既不知情又不懂法,想占个便宜罢了。最终,钟某修建的围墙被强制拆除,村中的道路重新恢复畅通。

        在追梦的路上,律师需要一种精神,任何境遇下要牢记初心。一排排法律丛书,一摞摞厚重的案卷材料,我翻阅过;一张张沉甸甸的授权委托书,一份份包含着智慧的法律文书,我接受过;“一村一法律顾问”,我们上山下乡;群众普法,我们走街串巷;法律援助,我们分文不取……我深知法律需要被信仰,法律需要正义感!“既然选择学法律就要心中永存着正义”,当年法理教授在课堂上的谆谆教导犹在耳边回响。

        “你戴着荆棘的王冠而来,你握着正义的宝剑而来”,胡乔木先生的《律师颂》一直激励并鞭策着我。我也曾彷徨,也曾有过一些牢骚和怨言,甚至对当初的选择产生过怀疑,我知道前进的路上遍布荆棘,但因为初心,因为梦想,因为希望,我选择坚持,我头顶上的法律王冠也因此而闪闪发光!年轻是无尽的想象,是无限的可能,我荣幸,我是一名年轻的律师,我相信我能够紧握正义的宝剑,不忘初心,不坠青云之志,为法律的尊严而战,为正义保驾护航!

演讲比赛二等奖获奖者:吴雨桐


个人简介

        吴雨桐律师2015年毕业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毕业后即进入广西诚济律师事务所作为实习律师从事法律工作,2017年到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任专职律师,自从事法律工作以来,协助办理了多起有影响的刑事案件及重大民商事案,担任了多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并响应政府“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号召,担任多个村的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