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广西律师行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西律师行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西齐川律师事务所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综述

时间: 2021-05-30      访问量:1,246

        广西齐川律师事务所是百色市首个自觉启动开展律师行业专项治理活动的律师事务所,在开展行业专项治理活动中,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
        提出“三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
        为确保专项治理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提出三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司法部和司法厅的部署要求上,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自觉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突出治理重点,细化工作措施, 认真对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各项要求,逐一抓好落实;三是设立组织领导机构,统筹推进本所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自选动作有亮点
        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律所党支部用党建带所建,引领全所律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撰写读书笔记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当律师的初心。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政治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主线,通过支部会议、党课、自学、党支部共建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教育引导律师开展政治学习,切实增强了自身的政治觉悟,提高了思想境界,强化了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适用多种自查自纠的工作方式特别是适用身边案例敲响警钟警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结合实际制定谈话方案,按照谈心谈话“一对一,面对面”的原则和方式,积极与全体律师和负责财务的人员谈心谈话,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规行为发生,规范自身执业行为。为给律师敲响警钟,结合发生在身边案例,专门向全体律师介通报广西陆川县人民法院(2020)桂0922刑初83号刑事判决书有关案件的具体情况。黄某某原是S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员额法官,她利用手中的公权力通过行贿、受贿等手段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该案件还牵扯到律师行业的几位律师。该案例给予律师强大的警示教育作用,要严格遵纪守法执业,莫触碰底线,莫踩踏红线。
        明确学习方向,向身边先进人物学习,深入开展先进教育活动。为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积极向上、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行业风尚,组织律师观看《秀美人生》黄文秀先进事迹和凌云县伶站瑶族乡人民政府司法所所长、人民调解员王欣先进事迹宣传片。同时,通过参加东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安家庭和谐百色”等法律咨询、公益普法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将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加强执业纪律学习。组织律师学习《律师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规则,提高律师执业规则意识。
来源:广西齐川律师事务所
撰稿: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