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协会律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第十三期律师业务培训成功举办

时间: 2021-09-27      访问量:1,483

        9月25日上午,全区律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2021年第十三期律师业务讲座在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应广西律师协会的邀请,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许慧博作主题为《刑事案件办案精要系列讲座之一:刑事案件的阅卷》的专题讲座。全区共有120多名律师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现场

        授课前,许慧博副会长首先向参训学员们通报了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企业刑事合规、精准量刑等一系列最新制度构建的进展情况。他认为,刑事案件办案的精要在于全面、细致、清晰,要在总体上对其进行把握,重点是案件阅卷的思路与技巧。

        紧接着,许慧博副会长引用“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诗句开启了本次讲座。他首先从案件阅卷的目的、准备、边界范围等几大方面出发,探讨如何提高刑事案件阅卷的效率、质量及有效性,再就物证、书证、言词证据等不同证据上分门别类地指出刑辩律师在阅卷时候必须注意的关键地方。

        许慧博副会长通过分析、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69条至122条,详细阐述阅卷的重点及要素,如程序性问题审查、实体性问题审查、梳理证人的人物关系、了解证言的倾向性等一些阅卷中不容忽视的问题。最后,他以价格认定结论书为突出例子,结合自身亲办案例,分析目前价格认定结论书应列为何种证据以及在办案实践中存在的争议,引导律师们深入领会阅卷的精要,开拓了大家的眼界。

许慧博副会长授课

        许慧博副会长在授课时多次深入参训律师当中,根据自身从事近三十年刑辩工作的实践经验,以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参训律师在实际办案阅卷中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本次业务培训课程紧凑,内容贴合实际,全体参训律师都聚精会神地听课,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许慧博副会长的精彩授课给予一致好评,深感意犹未尽。

图/文:黄俊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