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感悟伟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 推进律师行业开创新局面

时间: 2022-12-23      访问量:697

        盛会传递信心,蓝图催人奋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贯穿着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用专章部署法治建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更加清晰地擘画出法治中国的雄伟蓝图,是引领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更广幅度、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新征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核心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阐明了大会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思想作指导、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奋勇前进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的深邃意蕴,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律师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关键的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把握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在逻辑和精神要义。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推动律师事业改革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律师行业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力量、彰显价值。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律师行业持之以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强化律师工作政治保证。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执业为民的理念,团结带领广大律师做与党同心同德的人民律师。

        律师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队伍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律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树牢法治思维,牢记人民律师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法治思维维护人民权益,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广大律师应当勇于扛起时代的重任更加自觉肩负时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现代化伟大实践,结合自身职能优势以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一是以专业化深耕开启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专业化是一名律师法律业务逐步成熟的标志,律师具有专业的法律知识,具备专业化的素质能力,是提高律师办案能力的有效方式。推进中国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专业化是必然趋势,也是律师的唯一出路,广大律师要积极顺应专业化发展趋势,努力钻研专业,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素质能力,不断促进法律服务水平提升,打造律师行业专业化品牌。律师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却始终未形成业内客观、合理、统一的专业化标准,没有标准就无法比较,没有比较就无法进步,律师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缺乏评价标准,将影响律师行业的长足发展。律师的专业化破局,需要我们结合本地区法律服务需求的特点,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律师发展模式,注重专业化特色发展,从而真正实现律师专业化,实现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律师法治思维和业务创新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先正己身,后行其事,律师队伍应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规范,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持之以恒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促进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创新法治思维和服务产品践行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在互联网和大数据不断发展的今天,律师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如何突破律师行业的传统业务局限,改善单一业务结构,创新律师工作机制,使律师行业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当下的重要任务。当前,由于缺乏业务创新,导致律师行业内大量的业务同质化,带来的是律师行业的“内卷化”,靠低价竞争来获取业务。业务创新必须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以国家对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目标,结合本地特色创新法律服务,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等建设发挥贵港律师作用,全方位、深层次地护航经济发展。

        二、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所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旗帜,不断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和法律制度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面对挑战和问题不断创新和发展法治理论,形成了系统的法治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提出的“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指示要求,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一是要加强律师行业政治引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准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职能定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二是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落实好“三个全面”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行同向,确保各项要求在律师行业得到坚决有效地贯彻落实。三是要深化行业党建工作。律师事务所应当在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领导和律师行业党委具体指导下,按照专项活动方案的新要求做好党建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律所党建、律师规范执业、律所财税管理三个方面,找短板,补弱项,促提升,通过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强化自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范,推动党建活动深度融入律所执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形成抓党建、带队建、促所建的良好局面,推进律师工作的良性循环发展。

        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律师工作,在党的监督下保持作风正派,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每一个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孕育了新的发展机遇;乡村振兴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的又一大历史任务;全面依法治国的稳步推进更是为以律师为代表的法律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律师应该在历史的潮流中紧随我党的步伐,努力在危机中发现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用律师的“本领”为中国法治社会的进步保驾护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有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加明白法律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律师在依法治国中的定位。

        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政府民生实事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推进全民依法治国的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作为依法治国过程中的一个角色,律师应该时刻树立服务为人民、满意为人民的思想,在执业过程中要尽量做到让当事人在每一宗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展现律师职业的奉献精神,积极参与法律援助、社区普法和各类公益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贡献专业能力和优质服务,用高水平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积极参与普法,普法是提高民众法律意识的重要手段,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律师通过履行普法义务,对于法律知识不完备和欠缺法律知识的人,一个知识点可能都是莫大的帮助,通过普法也可以让群众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从而节约了工作生活的成本。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律师行业也必须要把人民利益作为执业的根本,不忘人民这个初心,方能法治结硕果。优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布局,畅通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在各自的执业领域精耕细作,开拓创新、敢于攻坚,不断提升律师执业素能和专业化水平。把基层法律工作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

        四、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律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同行之间互相尊重,杜绝相互诋毁,更加不要踩低别人、抬高自己。律师是我国法治建设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的言行举止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律师群体的社会形象,做合格律师,行正、坐稳、言对,远离违反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行为。律师要以法律己,律师的执业行为要符合律师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的要求,认真履行律师职责,严格按照办案程序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守住底线,远离执业风险;其次,律师要诚信为根,真诚为本、诚以待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律师的诚信就是践行好律师的使命与责任、努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诚心,律师肩上承载了当事人的希望,汇集了社会对于公平正义的期盼,需要时刻保持诚挚之心,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二是坚持依法执业。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章和行业规范,依法行使执业权利,坚守执业底线,增强规范办案和服务意识,贯彻落实“强管理 促发展”规范化建设、“四个统一”标准,健全利益冲突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办案律师责任制等落实好内部管理建设要求,对办案律师从严从紧从实执行“四个”要求,即认真负责、深入调查;讲事实、重证据、按程序;办理案件全面、依法、客观、公正;每个案件建立档案,使办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决不去触碰、逾越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的禁止性规定,规范与司法人员的接触交往行为,与司法人员建立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关系,维护法律正确实施。三是坚持诚信执业。要牢固树立诚信服务意识和正确的利益观,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职业操守和行为方式,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执业行为规范,在从事法律服务中恪尽职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严格自律。注重诚信为本,坚持职业操守,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竭诚执业为民、取信于民,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向导航,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律师的责任和使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中国的法治化建设贡献律师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贵港市 广西骏扬律师事务所

文:马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