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加强扫黑除恶业务培训 规范律师辩护代理行为

——2019年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专题培训班在邕举办

时间: 2019-05-29      访问量:2,153

        2019年5月24日,广西律师协会在南宁举办2019年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专题培训班,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家庆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许慧博授课。


李家庆副会长讲话

        李家庆副会长在主持培训时指出,举办本次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班的目的,是强化对律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律师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规范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辩护代理行为。他要求广大律师在办案过程中要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履行诉讼职责,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确保案件的质量,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注重沟通协调,对律师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过程中遇到障碍,要依法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表达诉求;要树立正确的办案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规定要求,执业行为要严格依法规范,切实履行辩护代理职责。

许慧博主任讲课

        许慧博主任在授课中介绍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解读了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扫黑除恶刑事案件四个意见中“黑势力”、“恶势力”、“软暴力”、“套路贷”刑事犯罪的行为特征,讲解了检察机关与人民法院办理扫黑除恶案件法律适用、证据审查判断方法,并结合扫黑除恶经典案例,从法理到法律实务,系统、全面讲授了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应当履行的法定职责以及如何确定辩护思路和如何防范执业风险等。

培训班现场

        广西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徐志红,各市律师协会分管刑事工作的副会长、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其他律师代表约350人参加培训。

(文:黄鳞、李运杰,图:李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