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全市律师工作会议在金城江召开 莫振祖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 2021-02-24      访问量:1,243

        2月22日下午,全市律师工作会议在金城江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以及中央、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律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市律师制度改革成果和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律师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振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文博主持会议。

莫振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律师的共同努力,我市律师事业快速发展,律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21年1月底,全市律师事务所已发展到53家,执业律师达408人。2020年,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和非诉讼案件1万余件,共担任341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867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队伍作为全面依法治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维护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全面发展。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把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的“铸魂”工程抓紧抓实;要统筹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完善律师工作管理和保障体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要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律师事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正确认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律师法定执业权利,严格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健全完善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机制,积极构建司法人员与律师的新型关系,妥善解决律师在执业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进一步保障好律师执业权利。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律师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引导律师提高职业操守,着力提升律师专业水平,加强律师执业纪律教育,努力打造一支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的律师队伍,为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全面依法治市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持与法治支撑。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文博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律师要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河池发展新篇章,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河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文在会上对全市律师工作作具体部署。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度河池市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全市十佳律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宜州区委政法委、南丹县委政法委、巴马县委政法委、都安县委政法委等单位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县(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县(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出席会议。市律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来源:广西河池司法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