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广西律师行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 2017-04-08      访问量:4,289

桂律协〔2017〕23号

各市律师协会,区直各律师事务所、公职公司律师办公室:

       现将《广西律师行业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

2017年4月8日


广西律师行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和第九次全区律师代表大会的一年。全区广大律师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律师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和第九次全区律师代表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大力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促进广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推进广西律师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中心和大局,汇聚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一)继续服务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已建成的重大项目、园区律师服务团的作用,加强指导,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党委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为我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紧紧抓住以南宁为核心城市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战略机遇,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为中外客商提供法律服务,推动广西对外法律服务发展。

       (二)积极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组织律师开展涉法涉诉案件的调处、化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继续组织律师到公、检、法部门和信访局值班,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组织律师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在美丽广西和扶贫攻坚的法治保障作用,组织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惠民助推扶贫攻坚”活动。

       (三)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律师职业优势,积极参与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为社会各界提供具有广泛性、可及性、便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提高法律服务的便民性。要充分发挥广西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作用,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建立网上咨询平台,推动公益律师服务形式向线上和线下双服务发展。积极推动司法行政机关与政府财政部门加强沟通会商,推动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为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四)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认真学习贯彻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印发的《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结合广西律师行业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总结广西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现状,分析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研究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工作措施,努力为广西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二、立足形势要求,推动律师党建工作新发展

       (五)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组织。加强调查研究,理清思路,抓紧建好广西律师协会党委班子。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分工,充实党建工作力量,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保障。举办各市律师协会党建工作负责人、律师事务所党务工作者、律师党员骨干培训班,提高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素质,推动以党建促队建落到实处。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关于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的要求部署,依托年度考核、协会网站等载体和平台,不断完善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基本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主动向司法行政机关和组织部门汇报,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能建快建、应建尽建,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组织的覆盖率。

       (六)加大党员律师队伍建设“双培”力度。按照中央提出的“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领导、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律师发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把律师行业中的业务骨干、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关注优秀党员律师的成长和培养,着力把优秀的党员律师培养成符合担任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律师执业机构负责人条件的骨干人才。探索建立律师行业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努力做好党员律师信息采集和流动党员律师管理工作,督促引导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转关系,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基层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继续组织律师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使之成为规范律师党员言行的硬约束。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进一步聚焦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牢、发挥作用不好等突出问题,以党的主题实践活动等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引导全区广大律师党员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律师行业学习教育常态化。

       (八)注重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组织开展行业内优秀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律师、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优评先活动,表彰一批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的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树立党建工作典型和标杆,形成学先进、赶先进、成先进的良好氛围。依托主流媒体和广西律师协会自媒体,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向社会各界展示党员律师队伍先锋形象。

       三、立足机遇挑战,推进律师队伍能力水平新提升

       (九)抓实思想建设。筑牢律师队伍思想防线,教育和引导全区广大律师把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严格依法行使执业权利、履行职责义务、规范执业行为,坚守依法执业底线,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十)抓活教育培训。举办刑辩律师业务培训班,引导律师严格依法履行刑事辩护职责,认真做好刑事辩护工作,切实提高刑事辩护工作质量和刑事案件辩护率,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举办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高级培训班,开阔律师事务所管理层的思路和理念,不断提升广西律师行业的管理水平。初步探索在律师事务所中设立广西律师协会教育培训基地(试点),促进律师行业教育资源不断整合,教学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推出一批广西本土律师培训教育师资,为全区律师举办更多既接地气又高效实用的执业技能培训。继续依托拥有得天独厚法律实务教学资源的高校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培训实效。运用“点睛网”在线培训网络大数据,梳理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执业年限的律师培训需求,为增强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奠定科学基础和数据支撑。

       (十一)抓紧人才培养。全面启动全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期满统一面试考核工作,确保进入律师队伍的人员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合格。继续实施《广西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培养规划(2015—2018年)》,分批分次选送广西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库成员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律师事务所培训,为广西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打牢人才基础。关注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选好选准一批优秀青年律师参加全国律协举办的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为青年律师成长发展铺路架桥。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抓好公职、公司律师队伍建设。

       (十二)抓好律所建设。重点抓好司法部《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的培训教育,压实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责任,建设一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律师队伍。召开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三化”建设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措施,适时推出第二批“三化”建设试点单位,推进《广西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规划(2015-2018年)》稳步实施。加强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发展调研,研究促进中小型律所向规范化、精品化发展的路径和措施,推动中小型律所做强做优。指导和扶持我区律师事务所在东盟国家设立代表机构,推动我区律师事务所向国际化方向迈进。

       (十三)抓严监督管理。按照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统一部署要求,成立自治区、市两级律师协会的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畅通投诉渠道,做到投诉查处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违必究,切实做到敢于善于“亮剑”。定期在广西律师协会官方网站等平台上公开发布律师违法违纪相关处罚案例和信息,树立行业管理权威性,促进在全区律师行业形成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的良好氛围。

       四、立足问题导向,推动律师执业环境新改善

       (十四)推动完善体制机制。积极主动配合自治区司法厅出台我区落实两院三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努力推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机制落实。推动建立我区律师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加强相互沟通交流,消除猜忌隔阂,促进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和职业尊严,不断提升律师协会向心力。推动构建司法人员与律师的新型关系,成为促进法治文明进步的加油站和催化剂。积极参与我区律师行业税赋情况调研,为推动完善律师行业税赋政策提供支持和配合。

       (十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自治区、市两级律师协会建设好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并发挥作用,做到当律师执业合法权利受到侵犯时,律师协会要挺在前面,维权申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切实提高律师协会维权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十六)做好信息收集汇报。积极收集、汇总、梳理、核实律师在执业过程中以及律师事务所发展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为律师执业营造良好环境。

       五、立足行业特点,促进律师宣传工作新跨越

       (十七)营造奋发有为的舆论态势。注重以各级人民政府律师法律顾问为主人公的人物宣传,运用具体的实例,如实报道律师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注重对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的律师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宣传,积极传播律师在反映社情民意、保障民生及监督建议等方面的正能量。注重对律师参加公益、提供志愿服务的效果宣传,向社会各界弘扬律师行业正气。探索建立广西律师协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新闻发布工作规程,确保律师工作信息发布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律师行业新闻发布的及时性。

       (十八)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找准与时代的对接点、与群众的共鸣点,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和广西电视台办好《法律讲堂》、《律师到现场》节目,通过生动鲜活电视节目向社会各界展示律师职业风采。继续发挥南国早报等平面媒体律师服务团的作用,积极组织律师参与接待和解答五大媒体读者来访来信,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宣传效果同频双赢。

       (十九)推动宣传工作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律师宣传”融合发展路径,加快建成广西律师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实现原有宣传平台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良好态势。重点在“准”、“新”、“细”、“快”上下功夫,依托微信公众号为社会各界和全区广大律师多提供短小精悍、鲜活快捷、“微言大义”的信息。

       六、立足使命担当,促进律师协会建设新加强

       (二十)进一步加强“两委”建设。做好专门、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整合、调整、充实专门、专业委员会,进一步优化专委会结构。把专委会工作与理事作用发挥、各市教育培训、业务交流充分结合起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激发专委会工作活力,提升专委会履职能力。依托专委会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和实地调研,加强行业规范和业务指引的制定,为我区律师拓展业务提供实务操作指南。

       (二十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广西律师协会和各市律师协会官方网站建设,补充完善全区律师和律师事务基础数据库,推动实现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之间以及有关部门的信息互联共享和有效对接,从而为律师办理业务提供便利奠定数据基础。扩充协会官网工作系统功能,推进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协会秘书处办公自动化,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和指导市级律师协会官网建设纳入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总体布局,实现行业管理、行业文件传输和办公信息化,更好地满足会员和群众的需求。

       (二十二)进一步加强行业交流。持续推动业内互动交流,组织律师参加西部律师发展论坛、“两岸四地”青年律师论坛等学术业务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我区律师理论水平和发展视野。以行业管理实际问题为导向,组织律师管理人员到先进发达省份考察,学习先进理念和管理办法。加强与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律师行业间的交流互访,深化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律师行业间的交流合作,探索建设广西涉东盟法律服务协作机制。

       (二十三)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畅通联系服务律师的渠道。以律师实际需求为基础,认真设计律师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活动的平台和载体,组织开展深受广大律师欢迎、乐于参加的行业活动。积极推动建立与工作复杂、难易程度以及工作效率高低相配套的薪酬制度,保持自治区、市级律师协会秘书处工作队伍的稳定性,留住人才。为各市律师协会争取得到司法行政机关在秘书处人员配备、工作场所、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提供便利,推动各市律师协会秘书处配备专门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