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简介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2013年第4期(总第59期)

时间: 2013-04-12      访问量:2,375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
2013年第4期(总第59期)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3年4月9日 
目   录
 
行业要闻
广西律师协会圆满完成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全部议题……(2)
广西律师与美国法律专家面对面开展学术交流…………(3)
 
关注民生
柳州、百色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迅速响应  积极组织律师开展“送温暖惠民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4)
律师联袂学雷锋 温暖爱心献基层??南宁市律师协会开展“学习雷锋树新风,律师送法促和谐”法律宣传咨询活动……… (5)
柳州律师积极参与3 .15义务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6)
 
行业动态
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正式成立……………………………(7)
广西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律师参政议政事务委员会联合召开工作研讨会……(7)
柳州市司法局律师科协助市工商局举办第六届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工商联络员培训班………(8)
 
 
 
行业要闻
 
广西律师协会圆满完成第八届理事会
第三次会议全部议题
    为总结协会2012年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3月16日下午,广西律师协会在南宁市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王荣华,司法厅政治部副主任韦军运,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处长韦晓应邀出席会议。广西律师协会党组成员、会长黄志文,党组成员、秘书处负责人黄都恒,党组成员、副会长凌斌,副会长孙骏、袁公章、林敢、王锦意、李安华、李杰、黄玉华、陈承帼,等60多名理事参加会议。黄志文会长主持会议并作广西律师协会2013年工作报告。
    会上,黄志文会长首先通报了八届理事会人员变动情况,韦军运副主任介绍了黄都恒同志的基本情况,宣布了司法厅党委提名黄都恒同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秘书长人选的决定。理事会经过表决一致同意由黄都恒同志担任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广西律师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草案)》、《广西律师协会2013年工作计划(草案)》、《广西律师协会2012年财务决算报告(草案)》、《广西律师协会2013年财务预算(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理事会规则(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规则(草案)》、《广西律师行业信息报备管理规定(草案)》。
王荣华副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八届理事会2012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王副厅长指出,2012年广西律师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加强广西律师行业自身的发展,律师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展,法律服务职能充分发挥,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实现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广西律师协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与服务会员的职能,自律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较好地发挥了“律师之家”的作用。
    王副厅长强调,新形势下律师协会在“两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中要发挥好六个方面的职能作用:一要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对律师行业的重视;二要注重维权,做律师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三要抓好培训,提升律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四要用心建“家”,进一步增强协会的凝聚力;五要着眼发展,推动律师事务所向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六要加强自律,提高律师行业公信力。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广西律师与美国法律专家  面对面开展学术交流
    3月21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法学院专利法兼职教授、美国专利商标局注册专利律师Scott Backus先生及其夫人俄克拉荷马大学法学教授Mary Sue Backus女士应邀来访广西律师协会,与广西律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凌斌,广西律师协会涉外专业委员会主任滕华,广西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韦文胜及律师代表约80人参加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滕华主任主持。
    在交流会上,Scott Backus教授向广西律师介绍了美国专利制度的发展史和重点法条。Mary Sue Backus教授为广西律师介绍美国民诉制度中的特殊设计,例如陪审团、专家证人及律师的地位和作用。接着,广西律师与两位美国法律专家就知识产权和民诉制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通过交流研讨,与会律师对美国专利制度和民诉制度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增进了广西律师与美国同行的情谊,同时为今后广西律师走出中国搭建了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也为美国法律专家与广西律师日后的交流、合作、发展建立良好基础。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关注民生
 
柳州、百色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迅速响应  积极组织律师开展“送温暖惠民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自治区司法厅下发《关于开展“送温暖惠民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后,柳州、百色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认真学习贯彻通知精神,积极组织本市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月31日,鱼峰区司法局和广西鱼峰律师事务所在柳州鱼马公园开展“送温暖惠民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宣传单等资料500多份,解答咨询50多人次,通过现场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活跃节日法治文化氛围。同日,广西盛君律师事务所与柳州市白莲街道办事处在柳州白莲客运站站前广场共同举办了“红红火火过大年法律服务”活动,为该社区居民与来往的乘客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2月23日,广西桂中天律师事务所梁宙英等3位律师在柳州市康华小区内开展“送温暖惠民法律服务”活动。2月27日,广西金中大律师事务所在柳州市跃进社区开展了“送温暖惠民法律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月1日,柳州市司法局组织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20名女律师参加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活动,现场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发放宣传资料680份,接受法律咨询28人次。3月6日,百色市司法局、律师协会组织市直7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到德保县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点,开展广播法制宣传语、义务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惠民法律服务活动”。活动当天,累计接待法律咨询200多人次,现场受理了多件法援、公证业务,发放宣传资料和书籍3000多份。此外,还出动宣传车在城区内播放禁毒、防艾、公证、防震等方面的广播。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温馨之家、贴心服务”的温暖。
(柳州、百色市律师协会  供稿)
 
律师联袂学雷锋 温暖爱心献基层
    ??南宁市律师协会开展“学习雷锋树新风,律师送法促和谐”法律宣传咨询活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送给社会一份爱心,向广大群众宣传科学发展、和谐平安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基本法律原则、法律制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3月15日,南宁市律师协会公益诉讼委员会的代表们来到邕宁区,开展“学习雷锋树新风,律师送法促和谐”法律宣传咨询活动。
    活动当天,来自南宁市直五象、东舰、颂诚、谦行、桂三力等7家律师事务所的9名律师代表来到邕宁区蒲庙镇公曹村,为来自周边60多名村民解答法律问题。律师们针对村路建设和拆迁征用如何解决、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对其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式方法一一做了答复。当天,律师接待20余人次的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10多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材料100余份,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许多农民表示很多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民的关心和爱护,但由于条件所限,他们一般很难了解详细内容,这次“学雷锋送法”活动将法律免费送到他们手上,对于他们学法用法很有帮助,不仅让广大群众增强了法律意识,而且也为公曹村促进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村民们希望今后多在农村基层开展这样的送法下乡活动。
(南宁市律师协会  供稿)
 
柳州律师积极参与3 .15义务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3月15日上午,柳州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咨询服务活动在桂中大道体育中心广场隆重举行。
    柳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周建军率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广西众维、都乐、君行、和清、同望柳州分所等5家律师事务所20余名“党员律师志愿者”全程参加了此次维权义务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家住柳州市跃进路的张女士想买一辆二手车,但又担心买到“黑车”,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李万先律师耐心给她指点迷津:“要到正规的二手车市场交易,不能私下进行。要核实对方的身份证、行驶证、机动车辆登记证是否真实,车辆是否办理抵押和被查封,是否有违章记录等……可以亲自办理,也可以委托二手车市场专业人士代办。”三个小时不到,李律师一人就耐心热情接待了7名群众咨询。
    活动中,志愿者们共现场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500多份,义务解答市民法律咨询256人(次),内容主要涉及继承、二手车交易、室内装修、购买家电、家具、衣物等,律师们均一一给予了专业的法律意见,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律师们的真情投入,增强了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柳州市司法局  供稿)
 
 
行业动态
●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正式成立?3月10日,南宁市律师协会律师党员大会在市司法局八楼会议室召开,选举出中共南宁市律师协会委员会委员,标志着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正式成立,律师党建工作上了新台阶。新成立的市律协党委隶属于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下设15个党支部,党员律师113人。南宁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民粮当选市律协党委书记,杜培荣、张宏新当选南宁市律协副会长副书记,玉仁富当选纪检委员,兰色当选宣传委员,欧建生当选青年委员,秦佼佼当选组织委员。(南宁市律师协会  供稿)
●广西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律师参政议政事务委员会联合召开工作研讨会?3月17日,广西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律师参政议政事务委员会召开工作研讨会,专题研究如何推动政府采购法律服务问题。此次会议形成了推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工作思路和基础框架,并将各项任务落实到责任人,明确工作任务完成的时间。(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梧州市司法行政干部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班举办?3月20日至27日,梧州市司法行政队伍领导干部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班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在为期八天的培训学习中,西南政法大学知名教授龙大轩、赵中颉、王成兰、梅传强等先后为参加培训学习的47名学员讲授了9个专题课。(梧州市律师协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