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凝心聚力新方向 共同谱写新篇章

——广西律师协会举办2019年律师行业宣传工作培训班

时间: 2019-09-30      访问量:1,732

回顾

          2018年10月,广西律师协会从律师、律师管理工作者、律师事务所管理人员中重新组建了律师行业通讯员队伍,形成反应迅速、上下联动的律师宣传工作矩阵。截止至今,信息通讯员队伍共报送新闻 800多条。

开班式现场

          2019年9月27日,全区律师行业宣传工作培训班在南宁举办。广西律师协会宣传与文体委员会主任李建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副主任林林及部分委员,来自各市律师协会、区直律师事务所的通讯员约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开班式由协会宣传与文体委员会副主任罗淞方主持。

          本次培训班邀请法制日报广西站站长莫小松和广西日报新媒体视频总监车伟强两位在新闻报道领域具有很深造诣的资深记者授课,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区律师行业通讯员的宣传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法律、懂传播、懂网络的宣传工作专门人才队伍,更好地宣传我区广大律师的良好形象、传递律师行业正能量。

一次思想引领,明确目标指明方向

李建主任作开班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李建主任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律协举办的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并针对通讯员们队伍存在的问题,结合律师行业宣传工作实际,开出了“良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律师行业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律师行业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出成效。二要完善宣传工作机制,构建宣传工作新格局。形成以广西律师协会官网、官微为龙头,各市律师协会为骨干的传播新格局,全行业建立整体联动的新媒体矩阵。三要主动牵手主流媒体,扩大律师行业影响力。深入挖掘提炼律师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果,将律师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律师先进典型、服务公益活动等作为重点题材,扩大律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四要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提升宣传工作能力水平。要求广大通讯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勤奋工作,认真钻研,及时报道律师行业的工作情况、典型做法,力争把律师行业的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罗淞方副主任主持开班式

林林副主任主持培训

一道专业大餐,激发活力思想碰撞

莫小松站长授课

          莫小松站长围绕新闻敏感性进行讲解,从新闻的“视角”切入,以律师行业的鲜活新闻案例为示范,教授大家如何找准角度深入挖掘新闻事件的亮点和特色,指导大家如何跳出信息稿中的“就事论事”和材料的简单堆砌,并结合通讯稿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强调通讯员应当站在读者的角度用心感受,才能真正做到新闻有思想、有温度、有故事、有创意。莫站长还详细讲述了新闻选题要注意主题的严肃性及事件的真实性,不能做啼笑皆非的新闻。要求通讯员在基层一线,应善于观察,进一步提高新闻稿的质量,强化宣传效果。莫站长还鼓励大家大胆尝试新的创作风格,比如采用短视频、图片新闻的形式报道,不要仅仅拘泥于文字材料。

车伟强总监授课

          车伟强总监深入浅出地为参训学员详细讲解了手机摄影的基本思路和技巧,全面介绍了对焦、全景拍摄、取景构图、光影运用等方面的知识,并在摄影取景、构图与用光技巧中,要善于选用“黄金分割”法、白平衡法、浅景深等方法,同时提醒大家要不断提升自身审美高度,通过多拍多练在实践中逐步提升。车总监还结合自己的获奖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手机直播的精彩新闻现场,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手机拍摄采访视频的技巧,现场指导大家调试手机,熟悉手机拍摄技巧,捕捉律师工作的精彩瞬间。课堂上大家就平时拍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车总监进行交流。

培训现场

文:潘文君

图:潘文君,法制日报广西记者站摄影黄以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