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农民工维权,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 2024-04-01      访问量:160

        “讨薪难”一直是农民工在外务工面临的棘手问题,国家法律援助解讨薪农民工维权之困的维权形式,让农民工可以获得更大的法律帮助。据司法部统计,2023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8万件,为54万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68亿元,面对这份国字号“用法套餐”他们的体验如何?
        距离2024年农历新年不到一个星期,来自贵港市覃塘区的25位农民工收到了法院下发的判决书,面对这份厚重的“法治年货”,心中十分激动。经历过维权讨薪难,而后遇到法律援助,再经过历时一年的诉讼周期,其中各种酸楚只有当事人心中明了。

“核对不上,支付不了”的艰难维权路
        2021年贵港市覃塘区全域旅游PPP项目如火如荼动工,总承包方某建工公司承接工程项目后,将其分包给某通公司。为了更好的按时按质完成工程,某通公司将其中一个项目的二次结构劳务部分交由包工头甘某某承包,双方签订合同,明确工作的承包范围为和结算等内容。
时间紧任务重,包工头甘某某找到李某某工程队将项目的内外墙抹灰工作外包,并签订合同。
        就这样,李某某带领着团队24位农民工开始同时进场施工。起初,劳动报酬上某通公司按照甘某某提供的工人名册、工资表等书面材料向工人支付劳动报酬。可是后期的结算上出现问题——数目对不上。为了更好的明细欠款项目,李某某与工程队的 24 名农民工共同签订工程结算单,明确了未付劳务报酬为210080元。甘某某与被告某通公司合算后确认实际还应付款41639元。可是这样一来数目就更对不上了。
        那么到底应该支付多少?
        数目对不上成为拖欠的理由后,劳动报酬始终没有落到实处,经历过年边讨薪的辛酸之后,李某某和其他24名团队同伴们尝试通过劳动局反映,通过向相关部门投诉等形式维权,历时数月的维权效果让他们心里越来越没有底,这钱到底是能不能追回来呀?
        找法院呀,周围很多人都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但对于囊中羞涩的李某某团队来说很难,且对法律不熟悉的他们一直有一个行业误区,接分包单都是违规的,不敢“闹”到法院,怕在法前吃亏。加上迫于生计,很多团队的成员都开始动摇,没有耗下去的底气。
         毕竟像李某某团队这样的老百姓惯性思维里,依然存在对诉讼方式维权门槛高的看法,不知道怎么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合法权益,还担心因为分包形式无法获得认可而“打水漂”,这种心理上的不确定让李某某团队“哑巴吃黄连”。最后听说当地的法律援助中心可以获得免费的司法帮助时,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覃塘区司法局。

法律援助律师靠谱吗?
        覃塘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接到申请后第一时间想到了广西港宸律师事务所的杨波律师,因为他的基层办案经验丰富,热心公益,十分热衷于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还有自己独特的一套“讨薪”维权硬核招数。在了解到案件的特殊性、以及涉案群众众多的特点后,法援中心负责人有些犯难,毕竟案件情况复杂,但案件结果更要办到群众心坎里。最后,负责人尝试拨通了杨波律师的电话。在一番沟通后,杨波律师没有二话,痛痛快快地接下来。
        虽然有了法律援助的加持,但是在李某某等25名农民工的心中还是有一些担心,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律师真的靠谱吗?带着这样的疑惑他们开启了新的维权路。
         杨波律师第一时间主动找到李某某和其团队,收集、整理起诉资料,将甘某某和某通公司告上法庭。为了让案件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同时节约司法和当事人成本,他默默地调整了自己的工作节奏,考虑到当事人都是务工的农民工,白天需要工作,只有夜晚下班才有时间,特意安排夜间会见当事人的特殊办案通道。
         要知道25位当事人不同的证据素材工作量可不是一般的大,搜集、核对、整理,从中抽丝剥茧,一套流程下来,“看不见”的时间就这样溜走了。但是从基层来,了解基层群众的维权不易,为了让农民工安“薪”不忧“酬”,杨波律师主动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甚至推掉一些档期相同的案件,专心帮助大家维权。这些细节被李某某等25名农民工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让他们在维权路上更有信心。

25个,一个也不能少!
        农民工的讨薪维权难之一是劳务、劳动关系的非可视化比较突出,也给维权佐证带来不小的阻力。案件在办理的过程中,当被告甘某某和某通公司对李某某团队中的9名小伙伴的身份提出质疑的时,25位当事人愤愤不平,有苦说不出。因为作为农民工团队并没有系统在册记录的工作习惯,很多时候会漏写工作内容,上工打卡很随意,没有那么正式规范,所以当大家听到这样的辩驳的时候情理上很难接受。
         看似案件遇到了瓶颈,同行劝说“丢车保帅”,先抓住绝大多数人的权益要紧。可又怎能眼看这9位农民工错失维权机会而半途而废呢?杨波律师没有“听劝”,而是有条不紊地从案件证据中寻找细节和突破口,努力地将案件牵引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力求还原案件最诚实的样子,最终也获得了法院的认可。
        经过历时一年的诉讼周期,2024年2月5日,诉讼结果终于下来了,李某某和团队的24位小伙伴的劳动报酬诉讼请求获得了法院的支持。

        拿到判决书让25名农民工悬着的心安定了许多。而这对于杨波律师来说,他的使命还没有完成,因为最后的案件执行才是老百姓最期待的真实成果。这不,杨波律师又继续为案件执行奔走起来了。

来源:贵港市 广西港宸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