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7年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 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 2017-05-04      访问量:5,203

关于印发《2017年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现将《2017年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自治区司法厅律管处  广西律师协会党总支

2017年5月4日


2017年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聚焦问题、改革创新,协调推动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按照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司法厅党委的工作目标,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激发区直所党建工作活力,不断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和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

(一)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通过参加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学习培训、本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和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将学习引向深入。

(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延续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纳入党总支、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纳入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区直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本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律所管理和律师执业过程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内容。

(四)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宣传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组织开展“七一”党建系列活动,宣传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十九大召开后,综合运用各类学习平台,结合线上线下学习渠道,及时组织律师党员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学习讨论,推动区直律师事务所掀起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坚持和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组织生活会程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着力解决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对区直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和党员贯彻落实《若干准则》、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总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好经验好做法,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教育。努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宽松软”、不够“严实硬”的问题。

(六)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继续开展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注重问题牵引,弘扬严实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两新组织党工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继续集中开展党组织百日攻坚。筛查回访遗漏空白,及时跟进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确保能建快建、应建尽建。大力强化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重视发挥党支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教育引导作用和关怀帮扶党员的服务作用。总结提炼支部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交流经验,加快实现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提高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七)积极发展党员。按照中央提出的“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把区直律师事务所中的业务骨干、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关注优秀党员律师的成长和培养,着力把优秀的党员律师培养成符合担任区直律事务所合伙人条件的骨干人才。

(八)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根据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厅党委工作部署,加强区直律师事务所律师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教育培训各项具体任务。同时,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工作。加强同律师党员的联系,听取意见,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律师党员的实际困难。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九)继续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以“党旗领航”主题活动作为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发挥实质作用的载体,组织区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党员深入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开展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信访局信访值班、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工作,在各种活动中推行党员亮牌上岗、亮明身份、亮明承诺。

(十)积极参加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广泛动员区直律师事务所各党支部和广大律师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把支部的组织活动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通过到百色、河池等扶贫攻坚主战场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开展慈善捐助、提供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助推精准扶贫。

四、注重树立、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

(十一)探索建立评星定级制度。结合律师行业实际,针对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发展、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制定评星定级标准,适时开展区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

(十二)注重树立典型。结合庆七一活动,组织开展区直律师事务所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评选表彰活动。

(十三)加强宣传引导。依托主流媒体以及广西律师协会网站、《广西律师》杂志、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加强对区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以及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了解、支持律师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