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2年度区直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暨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活动

时间: 2023-05-19      访问量:68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5月14日上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2年度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暨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活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唐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监事长黄志文,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罗旭出席会议。会议由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主持。

会议现场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唐政讲话

李安华会长主持会议,黄志文监事长、农锋华秘书长、罗旭副会长出席会议

        会议依次听取了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党委,广西桂海天、北京市盈科(南宁)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等15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书面审阅了其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28名书记的述职报告,并进行现场民主评议。

        唐政副厅长在讲话中对区直律师事务所各党组织一年来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党建促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22年,广西律师行业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抓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扎实推进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系列活动,党建促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强劲活力,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在肯定工作亮点的同时还指出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二是“五基三化”推进不够扎实;三是党建与业务融合有待深化;四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唐政副厅长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对律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巩固拓展律所党建工作成效,落实好2023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

        唐政副厅长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律师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一是讲政治抓政治,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把加强行业党组织政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在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律师头脑。二是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将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落实到日常工作上,带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三是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律师的政治教育,特别是党员律师的党性教育,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律师讲政治、牢规矩。

        二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抓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一是深化开展律师事务所“强管理 促发展”规范化建设专项活动,结合“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以党建促所建,所建促队建,加强律所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四强”党支部,推动形成“一律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共建共创氛围,全面助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二是重点加强对联合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切实解决“联而不合”“联而不活”问题,精准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是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重视新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发展的工作力度,不断壮大党员律师队伍。

        三要聚焦中心大局,全力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一是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引导带动广大律师立足专业优势,自觉融入服务RCEP、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平陆)运河、“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深化拓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系列活动,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党员律师义务,激励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三是推深做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乡村企业“法治体检”、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要强化党员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一是围绕深入开展“清廉律所”建设活动,不断强化律师队伍诚信体系建设,对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坚决予以重点查处,尤其是个别律师行贿法官影响司法公正等违法违规执业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二是加大律师行业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专题教育活动的力度,通过骨干培训、线上授课等形式开展执业纪律专题教育、风险警示教育,确保学习落到实处,切实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三是强化律师尤其是青年律师的教育管理,将执业纪律教育和考核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培训、执业宣誓等契机在新执业律师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推动律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职业观。

        述职会后,唐政副厅长以《锤炼优良作风 从严锻造律师队伍》为题,围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大力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切实严格律师队伍管理等方面,结合近年来广西律师工作的实际,为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15个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

文:潘文君、白越,图:吴岚南

编辑/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