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广西桂东律师事务所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 做群众“法律贴心人”

时间: 2022-11-24      访问量:1,132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稳步发展,使老百姓零距离享受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2022年,广西桂东律师事务所精准发力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做群众“法律贴心人”。

        为了让村民在感受到法治温暖的同时增强法律意识,广西桂东律师事务所挂点的村(社区)顾问律师在下乡的前一天与村委干部沟通交流,让有法律纷争的人民群众统一集中到村委,顾问律师到来时为其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22年6月,老两口拿着合同纠纷的材料到村委咨询顾问律师,桂东所副主任、合伙人冯钧为其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并免费撰写一份法律文书。

桂东所副主任、合伙人冯钧为村民解答法律咨询

        2022年7月,顾问律师程达坤为村民解答山场纠纷法律问题,围绕纷争情况告知村民救济程序,建议其先行通过相关部门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时,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顾问律师程达坤为村民解答山场纠纷案

        2022年11月,顾问律师钟英杰、实习律师陈美群分批为村民解答离婚纠纷、山场纠纷以及农产品买卖合同纠纷相关问题,与村干部共同化解群体性、复杂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按照法律途径反映利益诉求,依法、理性解决矛盾。

顾问律师钟英杰、实习律师陈美群在村委分批进行解答、调解

        2022年,广西桂东律师事务所顾问律师为村(社区)人民群众提供电话、微信和现场咨询30多次,其中解答法律咨询20多起,审查合同5起,出具法律意见3起,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起。通过改变工作方式和思维,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提升村(社区)干部法治能力,让法律意识蕴含在村内的大小事项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贺州市 广西桂东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