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开拓创新进取 忠诚履职作为

——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一行到广西律师协会调研座谈

时间: 2019-01-03      访问量:2,971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3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一行6人到广西律师协会进行新春调研座谈。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杜恒年主持会议。

        在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秘书长黄都恒的陪同下,雷厅长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律师协会办公场所,了解协会秘书处部门设置及工作情况,并通过广西律师协会向全区广大律师及各级律师协会工作人员送上了新年的美好祝福。

参观律师协会办公场所

        座谈会上,黄志文会长就广西律师协会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黄都恒秘书长就秘书处的有关工作情况进行汇报,韦晓处长补充汇报有关推进律师制度改革方面的工作。

调研座谈会现场

        雷震厅长对广西律师协会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按照司法部、自治区两新党工委和司法厅党委的有关要求,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律师发挥专业职能优势,在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律师执业权益、拓展涉外法律服务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律师是党和国家培养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央、司法部、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在今后一段时期,要不断加强行业自律,要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创新律师协会工作方式、研究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打造好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律师之家”, 让律师队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讲话

        他要求,广西律师协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把讲政治落实到律师行业工作中,体现在律师辩护、案件调查取证及对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的判断当中。必须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的全局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律师事业的发展,将律师工作做好做出色。

        他要求,律师协会要结合律师队伍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一要积极探索律师党建工作新方法,让律师由衷的感受到党建工作所带来的好处,全面提升律师的认同感、获得感、荣誉感,进一步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二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寻找最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让律师工作自觉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一部分。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法律服务工作中去,积极参与服务“三大攻坚战”,主动为防范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三要引导律师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继续做好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做好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四要积极服务群众,保障社会民生。组织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律师依法、诚信、尽职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他希望,广西律师协会采取有效措施,打造“律师之家”。要关心律师,切实帮助律师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广西律师队伍的精气神,增强律师队伍凝聚力;要继续做好律师维权工作,立足从源头防范侵犯律师执业合法权益事件的发生;要强化行业自律,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充分发挥律协行业管理职能;要善于总结经验、发扬成果,努力提高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律师。

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杜恒年主持会议

黄志文会长汇报协会工作情况

韦晓处长汇报律师制度改革有关工作

黄都恒秘书长汇报协会秘书处工作

凌斌副会长参加会议

李安华副会长参加会议

        自治区司法厅法治政府建设指导处处长李国君、律师公证管理处处长韦晓、法制研究室副主任党舒、办公室副调研员李佳祺、法律援助工作处副调研员周莉,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副会长凌斌、李安华,秘书长黄都恒、副秘书长徐志红及协会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文:蒙春兰、黄慧婷,图:罗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