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广西律师登陆南宁晚报《另类法眼·律师说法》栏目以案释法

时间: 2023-02-22      访问量:590

        《另类法眼·律师说法》

        点我播放视频

        案情简介

        房地产销售顾问虚构优惠项目

        诈骗多名客户近400万元获刑

        案发地:南宁市兴宁区

        (交5万元意向金即可获得5年物业抵用券;5万元可买到车位……南宁一房地产销售顾问郭宁强,通过虚构多项优惠项目,伪造公司印章、合同,诈骗34名客户近400万元。因犯诈骗罪,郭宁强受到法律的严惩。)

        郭宁强现年33岁,桂林市人,大专学历,在南宁市兴宁区某房地产项目销售中心担任销售顾问。2019年8月至2022年1月期间,郭宁强虚构其有低于正常销售价格的房源渠道、交意向金可以得到物业费抵用劵、可以优惠价购买车位等事实,并伪造了公司印章,利用伪造的印章制作公司的意向车位确认书、车位认购协议书、物业费抵用告知函等文件与多名客户签订合同,骗取被害人王然林、李天兴等34人钱款398.2万元。

        直到2022年1月21日案发当天,已意识到被骗的多名客户到郭宁强上班的地方,找他还钱。郭宁强感到还款压力大,主动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其所在公司领导,领导把他送到派出所。

        郭宁强到案后供述,因欠有不少外债,因此从2019年开始,他利用在售楼部做销售的工作,虚构有优惠的车位政策、有优惠的车位以及其他编造的优惠条件吸引客户。骗来的钱,郭宁强一部分拿来还债,一部分还给前面被骗的客户,有时候还钱给客户的钱比借的还多,因此有些客户没有追究他。

        郭宁强于2022年2月28日被逮捕。同年5月18日,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郭宁强提起公诉。近日,郭宁强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万元。2月9日,判决已生效,郭宁强没有提出上诉。

        本期主讲: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  陈贞

        法眼观察

        被告人郭宁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审判实践中发现,像被告人郭宁强这样的犯罪分子利用工作便利,虚构假象,借机行骗,这为普通群众识破骗局增大了难度。面对安家置业这种人生大事, 广大市民应当通过正当渠道仔细甄别信息,切莫为了贪小便宜而吃了大亏。

来源:南宁晚报《另类法眼·律师说法》栏目

编辑/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