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律师的使命与担当

时间: 2019-08-15      访问量:5,457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常废寝忘食的工作到深夜;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承办过的案件材料堆积如山;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法庭上慷慨陈词、唇枪舌战;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忙碌的身影遍布法、检、公安。

        他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是社会法治进步的见证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律师。

        经常有人问我:哎,你是做什么的?我说我是律师。总会有人马上一脸羡慕的说:那你肯定赚钱又多又快吧?甚至有人会说,最坏的就是你们律师了,收了那么多钱,就写几份材料,开庭就说了几句话,太黑了吧!当时我感觉很多人对我们律师有着太多误解,其实真不是这样的,他们看到的只是律师的表面,也许人前光鲜亮丽,但更多的时候,律师都是在废寝忘食地看案卷、写材料、开庭、出差、会见……也许只是开庭时简明扼要的几句话,但却是他们花了大量时间、大量心血,看了很多遍材料,提炼出来的精髓。

        记得前段时间,在网上广为流传一张照片,照片中是一名律师高举公文包,趟过齐腰的深水,到看守所会见的场景,看到照片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如此敬业、专注的律师令人钦佩和感动。其实,在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律师,他也有着同样的经历,他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爱人。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出差去外地办理一个山林土地确权纠纷的案件,天还没亮就一个人开车六个多小时到达现场,没有片刻休息,顶着烈日,爬了两小时山到达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上勘察现场、分析、取证。之后他又开车返回,准备第二天另一个案件的开庭。他一个人来回开了13个小时车,还爬了两小时山,到家已是凌晨一点,但他仍然立即打开电脑,将今天的收获全部记录下来,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坐在椅子上睡着了,当时我看到这一幕,除了心酸,更多的是内心的触动,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律师的责任和担当吧……

        他常常说:律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既然当事人选择了你,你就要竭尽全力帮助他,勤勉尽责地做好每一件事,绝对不能辜负当事人的信任。所以,我一直认为律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尽管我也很向往,但始终不敢迈出第一步,因为当时的我,只是刚从艺术学院毕业的学生,对法律是一窍不通。

        真正坚定我踏进这份职业的决心是因为一件事。那是2014年的冬天,天特别冷,当时的我怀孕9个多月马上就要生了,那段时间,我明显感觉家里肯定发生了什么大事儿,但大家都说没有呀,你不要想太多,安心坐月子就行了。孩子满月后,我爱人终于对我说了实情:我弟弟出车祸去世了,犯罪嫌疑人因醉酒、超速驾驶造成车上两人当场死亡,其中包括我弟弟。我当时真的崩溃了,当我看到父母的时候,他们仿佛一夜之间老了十岁,才48岁的人,头发全白了。由于自己一点儿法律都不懂,感觉到非常无助,还好身边一直有我爱人这么优秀的律师陪着我,是他帮我们起草材料、开庭、调解,多次往返广西与河南,是他帮我们处理了所有的事。

        当时我就暗自下定决心,我也要做一名律师,用法律守护我的家人,用法律帮助我的当事人,用法律捍卫公平和正义。有时信念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可以充分挖掘一个人最深的潜能。当时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背法条、看书,孩子起床之后一边带孩子一边听法学老师讲课的音频,等孩子睡觉后我就争分夺秒地刷历年真题,循环往复地看书、听课、做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通过了司考,经过一年多的实习,我也有幸成为一名律师,成为律师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律师职业的神圣,在这份荣耀之下,更多地是责任与担当。成为一名律师,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我今后的律师之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

        有时候,忙碌的工作会让我渐渐忘记做律师的初衷,不,我不应该忘记,也不能忘记,我应该牢记自己的律师初心,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律师,我们应当肩负起律师的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不断进取,努力为新中国的法治建设增光添彩。

演讲比赛三等奖获奖者:张梦洁


个人简介

        2010年9月-2014年6月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2015年9月参加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并取得C证;

        2016年3月广西东方意远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

        2016年9月参加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并取得A证;

        2016年10月至今广西东方意远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2019年1月24日,入选央视《法律讲堂》栏目律师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