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新闻发布制度(试行)》的通知

时间: 2019-11-07      访问量:1,657

桂律协〔2019〕107号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新闻发布制度(试行)》的通知
各市律师协会,区直各律师事务所、公职公司律师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新闻发布制度(试行)》已经第九届广西律师协会理事会第7次通讯表决通过,现予以公布。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
2019年11月6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
新闻发布制度(试行)
(2019年5月10日第九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理事会第7次通讯表决通过)


         第一 条 总则  
         为进一步规范广西律师行业新闻发布工作,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保障社会公众对律师行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主动引导舆论,统一对外宣传口径,提高广西律师协会新闻发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新闻发布制度(试行)》的有关规定,结合广西律师协会工作实际及广西律师行业特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新闻发布工作原则
         (一)坚持遵循党和政府关于律师行业的方针政策,坚持弘扬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经济社会的服务者、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的职业属性;
         (二)以积极宣传为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三)倡导自律向上的行业风尚,通过舆论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坚持依法、及时、客观地发布新闻;
         (五)积极主动引导舆论,统一对外口径;
         (六)自觉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七)自觉接受本行业律师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第三条 新闻发布内容
         (一)司法部及全国律协关于律师行业的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的颁布;
         (二)全区律师行业发展战略、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
         (三)本协会近期重要工作安排和工作会议;
         (四)全区律师党的建设情况;
         (五)全区各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的事迹;
         (六)回应涉及我区律师重大新闻事件或突发事件,表明立场,说明情况或处置结果等,积极主动发声,引导舆论,并做好后续新闻的发布;
         (七)解答社会公众对律师行业最为关切的日常问题;
         (八)其他涉及我区律师行业需要通过媒体向外界宣传、发布的重大事项。
         第四条 新闻发布形式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
         (二)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
         (三)提供新闻通稿;
         (四)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约稿;
         (五)及时、定期编印《广西律师》;
         (六)通过协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七)建立行业QQ群、微信群和微博;
         (七)其他发布形式。
         第五条 组织机构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负责具体实施,各专门、专业委员会及各市律协相互配合,明确分工,齐抓共管,协调推进。
         广西律师协会新闻发布机构包括新闻发言人、工作班子及其内部工作机制共同构成。
         (一)新闻发言人。根据职能分工,广西律师协会设新闻发言人2-3名,由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和广西律师协会宣传与文体委主任担任。必要时,广西律师协会会长,自治区司法厅分管律师工作的副厅长作为新闻发言人。
                  1.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由分管宣传工作的副会长担任,主要负责律师工作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广西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广西律师职能作用发挥、律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等行业综合发展和管理信息的发布与交流工作。
                  2.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主要负责会长办公会、理事会等重大会务公开、专门专业委员会重要工作及其他广西律协秘书处重要工作事项的信息发布与交流工作。
                  3.广西律协宣传与文体委主任:主要负责回应广西律师行业关切、律师舆情应对与处置以及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等行业信息发布与交流工作。
                  4.新闻发言人的职责:根据广西律师协会的有关规定,及时掌握新闻发布的相关事态,参加相关会议,全面了解工作动态,牵头拟定及审核新闻发布稿,安排新闻发布事宜,以确保能充分、正确履行职责。
         (二)工作班子。根据新闻发布内容,确定参与新闻发布工作的有关责任部门,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宣传部为具体联络、协调部门,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并具体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对不同新闻的发布审核流程,包括:
                  1.对有重大社会影响或敏感事件,发布内容由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和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审核。
                  2.广西律师行业相关规章制度及重大活动,需向媒体发布信息的,发布内容由会长办公会审核,并交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办公室备案。
                  3.日常活动的相关新闻发布及《广西律师》内容的编印,由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审核。
         (三)新闻发布工作流程
                  1.开展情况调查及相关材料的收集;
                  2.开展舆情调查与舆情对策研究,制定舆情管理方案;
                  3.拟定需要发布的信息、澄清事实或加强宣传的新闻事件和新闻发布方案;
                  4.审核新闻发布建议、新闻发布稿、媒体通稿,统一问答口径;
                  5.协调、指导新闻发布的筹备和实施工作;
                  6.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新闻发布活动,邀请相关新闻媒体采访报道;
                  7.跟踪媒体报道情况和社会舆情反应,开展新闻发布效果评估,提出工作建议。
         第六条 附则
         本制度由广西律师协会理事会通过并负责解释,自通过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