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法治课堂“搬”到村——钦州市钦北区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培训活动

时间: 2021-08-04      访问量:1,156

        近日,钦州市钦北区司法局先后组织广西环洋律师事务所和广西桂信律师事务所深入到大直镇王岗村委和屯品村委及小董镇东联村委、多隆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开展法律会诊,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并结合村实际情况,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村委干部群众开展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课,切实提升基层群众,特别是村两委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助推“法治钦北”和“平安钦北”建设再上新台阶。

环洋所主任、村法律顾问黄辉律师在王岗村上法治培训课

        “黄律师,您讲的如何在日常调解矛盾纠纷中固定证据,如何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渠道解决矛盾纠纷,讲的都实在太好了,非常贴合我们基层的实际,让我们非常受益。”黄辉律师在王岗村委的授课刚结束,村干部很是激动地对黄律师由衷的赞叹。

黄辉律师(中)在屯品村为该村审查法律文书

        培训课上,广西环洋律师事务所主任、村法律顾问黄辉律师结合身边事身边人,以真实案例为教材,结合《民法典》新的规定内容,用接地气的群众语言,为群众讲授了生动的法治课。黄辉律师用某村委小孩子被狗咬伤导致身亡的案例,分析村委干部在调解过程中如实记录了当事人承认是自家的狗伤小孩子导致死亡笔录,及时如实地固定了证据,事后该当事人反悔说不是其家狗咬的该小孩,但由于村委及时固定了证据,在后面的诉讼过程中,当事人也不得不承担相应的责任。

桂信所主任、村法律顾问李绍卫为当事人分析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

        广西桂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村法律顾问李绍卫刚到小董镇东联村委为群众开展法律会诊,东联村委老罗岭9队就前来村委申请调解生产队内部集体土地纠纷。在东联村委牵头组织的调解会上,李绍卫律师从专业的法理角度有依有据为当事人双方的行为进行了分析,告知当事人哪些行为能够得到法律保护和支持,哪些行为是法律不支持甚至是禁止的,并给出了意见建议。东联村委老罗岭9队随即表示会认真考虑村委和李律师的意见,待回去召开会议后再商决定。通过这次调解,李绍卫律师现场用实操的方式为村委干部群众上了一次专业的法治培训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点赞。

李绍卫律师在多隆村上法治培训课

        钦州市钦北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钦北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凸显钦北区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学习党史成效,进一步提升钦北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举措。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提升了基层干部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在群众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钦北区社会和谐稳定,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钦北”建设。

来源:钦州市钦北司法局

文:车秀泽、赖嘉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