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点点滴滴积累,踏踏实实进步

时间: 2019-05-22      访问量:2,009

        Q  梁律师,作为一名青年律师,说一下您执业的感受?

        A  我的执业感受就是,律师的执业道路必然是一条艰辛之路,因为律师承载着太多的期待。律师往往出现在矛盾最为激化的场合,若不是矛盾无法调和,就没有必要找律师。所以,我们律师面对的都是当事人自己无法解决,又迫切解决的难题,我们工作的所有意义就在于解决这些形形色色的难题。但是律师又没有权力可以仰仗,只能在浩如烟海的法律条文和繁琐的证据材料中寻找解题的办法,常常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每当拿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判决或裁定时,那份欣喜便油然而生。当事人的难题得到解决,对于律师而言是一种幸福。所以,律师执业之路既是艰辛之路,也是幸福之路。

        Q  梁律师,听说您常常加班?青年律师的工作很繁重吗?

        A  哈哈,开玩笑时我对我们团队小伙伴们的工作状态描述是:“深夜工作寻常见,通宵达旦几度闻。”

        在没进入律师行业之前,我对律师工作的认识主要来源于影视剧,误以为自己只要踏入这个行业也可以那般自信、从容,但是我发现自己完全想错了,初为律师的艰辛,远超我的想象。实习期间没有生活保障,执业之初没有足够的办案经验,案源匮乏导致收入极其不稳定。对于青年律师而言,这种现象是比较普遍的。在这个阶段,如果意志比较薄弱,很容易败下阵来。

        正所谓“板凳要坐十年冷”,我个人觉得青年律师需要保持这样谦卑的心态。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参加司法考试时可能轻松过关或者拿到高分,但是开始执业后才发现,自己除了知道一些法律规定外,对于律师实务却一无所知。曾经的那股少年心气,可能很快就被现实消磨殆尽。没有案源的,担心案源,有了案源的,不知道如何接待委托人,不知道如何商谈委托事项。接受了委托之后,又不知道如何办好委托事项。因此,在执业之初,向其他律师学习工作方法,积累执业经验尤为重要。  

        青年律师不仅要向其他律师学习工作方法,还应该多帮助其他律师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主动做好律师事务所的其他事务性工作。这样才能更好更全面的锻炼自己。静下心来,日积月累,青年律师的执业生涯才能慢慢进步,慢慢成长为合格、成熟的执业律师。

        Q  梁律师,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近年的工作经历吗?

        A  当然。可能在青年律师中,我算是非常幸运的,在执业之初我有幸接触到一些比较受社会关注的案件,比如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受贿案。参与陈旭案的庭审工作,让我对如何办理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件有了明确的认知。再比如广西首例飙车入刑案,这个案件我们接受委托时,距离开庭的时间已经不足一个月,案件有26名犯罪嫌疑人、19本案卷、112个视频资料,工作量非常大。我们团队加班加点,赶在庭前会之前把阅卷材料制作完毕。庭前会上,向公诉人、合议庭提出了证据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并把我们制作的详细的阅卷笔录提交给合议庭,以便合议庭更快地熟悉证据,明确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积极推进办案进程。开庭的当天,各家媒体前来报道庭审现场情况。这个案件是当庭宣判的,我们的辩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符合当事人的预期。


        最近,我办的一个再审案件也让我特别有成就感。这是一个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因为原审对方当事人恶意隐瞒案件事实,导致法院作出错误判决,经过法院强制执行程序,我的委托人的不动产被拍卖。委托人找到我们后,我们对案件进行详细的梳理和分析,发现可以尝试通过其他关联案件寻找相关的线索和证据,并以出现新证据为由申请再审。经过我们和委托人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有利证据,向高院申请再审。就在上个月,中院作出判决,撤销原判。本案整整历时九年,我的委托人终于获得一个公正的判决。目前我们正在申请强制执行,启动执行回转程序,帮助委托人挽回损失。这个案件告诉我,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作为一名青年律师,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


        Q  请问梁律师,你的执业理念是什么?

        A  见笑了,我说的恐怕称不上什么执业理念。我觉得,作为一名律师最为关键的便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始终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需求放在首位,以此作为律师工作的起点和落脚点。这样,才对得起委托人的信任。作为一名青年律师,务必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踏踏实实学习法律知识,点点滴滴积累办案经验。这样,律师执业的道路才能走得更顺畅。

        Q  如果请你用一句话作为今天的结束语,你想说什么?

        A  我希望我的服务态度和专业能力,能让每一个委托人满意,也希望我的律师执业道路更加顺畅。

律师简介

        梁明律师,法律硕士,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执笔人:李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