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简介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广西律师工作动态简报2015年第2期(总第80期)

时间: 2015-02-11      访问量:8,242

目   录
 
亮点工作
百名律师齐行动  服务经济促发展??广西律师积极开展“百名律师服务非公百强企业”活动…… (2)
 
行业要闻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 广西律师协会总支部委员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3)
2011-2014年度广西十大优秀公益律师评审会在南宁召开………………………………………(4)
 
行业动态
梧州市律师协会开展2015年迎春文体活动…………… (5)
梧州市律师协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5)
北海市律师协会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6)
 
 
亮点工作
百名律师齐行动  服务经济促发展
??广西律师积极开展“百名律师服务非公百强企业”活动
    为贯彻落实广西律师协会与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联合发起的“百名律师服务非公百强企业”活动,集中发挥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对自治区确定的百家非公有制强优培育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非公百强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南宁、梧州两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早谋划、早行动,主动与当地非公百强企业对接,为律师服务非公百强企业做好准备工作。
    1月6日,梧州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同岑溪市委组织部、岑溪市司法局在岑溪市召开第一场“百名律师服务非公百强企业”??梧州市律师送法进企业座谈会。座谈会上,梧州市司法局、律师协会提出要面向企业开展一次全面走访活动,举办一场依法治国专题培训,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建立“一企业一法律顾问或公司律师”制度的“五个一”活动,实实在在、有针对性地为梧州市非公企业提供决策论证、法律意见,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帮助防范法律风险,为非公企业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代表们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进“五个一”活动各抒己见。据了解,目前多数企业没有聘请法律顾问,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由企业内部的工会兼顾解决,参会企业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建立提供法律服务的长效机制,以便律师能够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根据座谈会上收集到的企业代表意见,梧州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将采取“四大举措”把“百名律师服务非公百强企业”活动逐步推向深入:一是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需求;二是完善全市律师事务所、律师名册;三是制作服务联系卡;四是印发服务细则。
    1月28日,在南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韦玉流的带领下,南宁市直10余名律师到高新区先后走访广西皇氏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高新产业园区,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与企业员工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解答有关劳动用工、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并就企业运营、投资、债务清偿、债权保全以及风险规避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积极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各地律师积极参与“百名律师服务非公百强企业”活动,是广西律师积极参与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和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充分展示了律师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下一步,各市将通过多种举措推动活动的不断深入,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高企业“免疫力”。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行业要闻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 广西律师协会总支部委员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1月10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广西律师协会总支部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党员大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总支。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广西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王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陈爱萍应邀出席会议,党总支202名党员参加会议。新一届党总支由9名委员组成,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处长韦晓当选党总支书记,自治区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广西民族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许邕桂当选党总支副书记。
    王荣华副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一届党总支班子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要求新一届党总支领导班子一定要带领区直律师尤其是区直党员律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明确任务,推动律师行业党建的健康发展;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区直律师队伍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他指出,新一届党总支领导班子首先要加大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其次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广大律师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有所作为;三要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他强调,新一届党总支肩负着重要使命,一要认真抓好政治学习,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三要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到广大律师当中,深入到律师工作实际当中,了解掌握第一手资讯和情况,使律师工作适应广大律师心声和需求。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2011-2014年度广西十大优秀公益律师评审会在南宁召开
    1月28日上午,2011-2014年度广西十大公益律师评审会在南宁召开,由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处长韦晓、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副会长林敢、副秘书长陈德文等11名评委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参加评审工作。
本次评审工作先由各律师事务所推荐和律师自荐,经市律协批准报广西律师协会审查评定。广西律师协会评审委员会通过材料审查、不记名投票等方式,从全区各市律师协会和区直律师事务所推荐参评的28名律师中评选出10名律师作为广西十大优秀公益律师考察对象并在广西律师网上公示。
    下一步,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将采取实地考察、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以及核查有关荣誉证书原件等形式对考察对象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查验,最终确定评选结果。
(广西律师协会  供稿)
 
行业动态
    梧州市律师协会开展2015年迎春文体活动?1月17日,梧州市律师协会在郊外农庄开展2015年迎新春游园活动。全市律师、实习人员、内勤人员200多人参加活动。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开展了投篮比赛,参赛的20家律师事务所挑选精兵强将参与其中,展开激烈比拼。此外,还开展了反口令转向赛、抛圈游戏、气排球比赛等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趣味盎然,加油声、欢呼声汇成一片,律师们一起沉浸在无拘无束的欢乐声中。本次迎春活动丰富了律师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全市律师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为完成2015年的工作开了个好头。(梧州市律师协会供稿)
    梧州市律师协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1月17日,梧州市律师协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全面回顾并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并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部署。梧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练泽明出席会议。练泽明充分肯定了梧州市律师协会2014年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律协领导要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好律协的管理作用,加强律师队伍的建设;要坚持中心导向,合力谋划梧州市律师队伍未来发展的方向;要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时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律师,推动梧州市律师行业取得新发展。(梧州市律师协会供稿)
    北海市律师协会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1月31日,北海市律师协会召开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北海市律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贤任大会主席团主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诗生主持大会。第四届理事会由21名理事组成,选举广西嘉友律师事务所王彪律师为会长,广西先导联合律师事务所吴文钦、广西启迪律师事务所谢宗宝、广西广恒信律师事务所李春贵、广西海鑫律师事务所李满穗等四名律师为副会长,北海市司法局公证律师管理科科长张庆清为秘书长,广西海鑫律师事务所满耀志、广西桂三力律师事务所北海分所张弦两名律师为副秘书长。(广西律师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