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稳中求进,向新而行——第十届广西律师协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和监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 2022-04-19      访问量:1,452

        2022年4月15日下午,第十届广西律师协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和监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唐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陆蓉,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监事长黄志文,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自治区司法厅政治部(警务部)副主任陈振平,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罗旭出席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南宁市,14个分会场设在14个设区市。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韦良钢、李家庆、甘堃、许慧博、农轩、苏力俭、张海波、黄财基、覃柳芳等63名理事,副监事长凌斌等9名监事分别在各市参加。会议由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主持。

主会场现场

各市分会场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宣布第十届广西律师协会专门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审议通过了《广西律师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草案)》《广西律师协会2022年工作计划(草案)》《广西律师协会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草案)》《广西律师协会2022年度财务预算(草案)》《广西律师协会关于处置新兴大厦办公场所固定资产的请示》《广西律师协会新办公场所装修项目工程预算方案》《广西律师协会监事会2021年工作总结(草案)》《广西律师协会监事会2022年工作计划(草案)》等议题。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唐政讲话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主持会议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陆蓉出席会议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监事长黄志文作监事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说明

相关领导参会

        唐政副厅长在讲话中对广西律师协会2021年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2021年,广西律师协会在带领全区律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助力壮美广西建设、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获得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

        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深化落实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作用发挥等重要任务,要提高站位担当新使命,团结奋斗展现新作为,真抓实干务求新成效,紧扣今年工作主线,履职尽责、勇挑重担,继续谱写广西律师行业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他要求,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一是牢抓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二是依托全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强化对县域和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指导,全方位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三是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落实到律师事务所决策各方面、全过程,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律师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为建设法治广西、平安广西贡献律师的智慧和力量。

        要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推进律师行业规范管理。一是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等有关部门会商沟通,发挥好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作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推动司法公正;二是依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继续强化律师队伍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用“严管”来体现“厚爱”,督促律师严格依法依规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加强律师服务收费监管,指导律师事务所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引导律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执业纪律;三是巩固深化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进一步优化“两结合”律师管理体制,压实责任,切实强化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律师队伍,要充分发挥律师协会 “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行业自律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服务大局,彰显新时代律师的责任担当。一是发挥职能作用,做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引导广大律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运用专业优势,做法治广西建设的“推进器”,引导广大律师积极投身法治广西建设,加快建设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队伍,提升广西律师涉外法律服务水平,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品牌;三是投身公益服务,做保障改善民生的“践行者”,引导广大律师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充分发挥广大律师作为法律援助的主力军作用,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努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

文:潘文君   白越

图:唐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