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黄呈志

2021-03-15      访问量:1,504

       2020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对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组织、刘明星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促进全区律师事业提质增效。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优一先”栏目,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良好局面。

       黄呈志同志从业12年来,始终不忘作为一名法律人士的初心,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给全体律师做好榜样,会同其他委员及合伙人一道想方设法,扎扎实实抓好律所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

       勇担社会责任   积极参与化解疑难复杂纠纷

       黄呈志认为:律师的工作不能仅仅考虑经济效益,协助政府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是律师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2020年清明节前后,地处湘黔桂交界的三江县独峒乡干冲村牙戈屯部分村民与相邻湖南省通道县独坡镇孟冲村村民因纠纷发生群体冲突“牙戈事件”,接到求援热线电话后,黄呈志立即组建律师团队第一时间参与该事件调处会,在听取村民讲述整个事件过程后,黄呈志针对当前我国对于山林土地纠纷处理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解释,并提议:对于土地纠纷的处理原则是尊重历史、结合经营管理的现状,本着有利于生产,有利于生活,便于管理的原则,但也要考虑尊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因两屯之间世代亦友好,世代有通婚、亲戚关系,因此,在处理该争议地应当本着友好协商原则进行处理,可以通过购买使用权,也可以采取土地置换方式解决,但双方都不能采取过激行为,不让事态再次扩大化。通过黄呈志等律师不计时间报酬的解释和疏导,平息了这起冲突事件,化解了矛盾纠纷,成为银正所律师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处理群体性纠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心系基层群众   带头建设法治新农村

       “在农村鸡毛蒜皮也是大事,小矛盾会积累成大问题,所以我们不能当灭火器,要当防疫员。基层矛盾调解是手段,防范才是关键。群众法制观念淡薄是矛盾出现和调解不了的根本所在。”这是黄呈志在工作实践中得出的结论。多年来,他坚持学习法律法规,搜集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典型案例,用身边的案子教育群众。

       勤于履职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黄呈志把律师工作看作一种神圣的职业,工作勤恳,作风扎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待任何工作都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潜力。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大部分当事人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淡薄,他都能为委托人着想,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个案件。2008年从事执业律师以来,他办理了大量的刑事、民商事、行政诉讼案件及非诉讼案件,先后为来宾、柳州10余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在柳南区、融水县、三江县等20多个挂靠点担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除本职工作外,他还担任市律师协会工会副主席、市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市律师协会文体委员会副主任、市律师协会新执业律师考官,市律师代表大会代表等社会事务,组织全市律师参与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律师参与全区律师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为地方经济和律师行业发展尽绵薄之力。作为律所党总支组织委员,他协助书记开展党建工作,使律所党建成绩始终保持在全市同行前列,得到各级领导好评。

       关心弱势群体   热心社会公益

       黄呈志同志乐于助人,关心并积极帮助弱势群体,不求任何索取,他在不遗余力地为那些无经济能力的人提供法律服务之余,又慷慨解囊献爱心,资助了很多困难家庭,使这些家庭的孩子重返校园。2019年,该所长期资助的融水籍一位贫困学生的父亲龚某突然身患癌症,使经济条件本就不好的家庭雪上加霜,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黄呈志知情后,组织该所全体党员律师捐款,虽然杯水车薪,但也让龚某一家感激不已。

       总之,黄呈志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律所管理者,在精心开展业务的同时,时刻注意提升政治素质,树立大局观念,坚持立业为党,执业为民。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能时时处处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使律所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来源: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