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另类法眼·律师说法》——因沉迷网络游戏,广西一物业公司女管家侵吞75万余元公款!犯职务侵占罪领刑2年6个月

时间: 2023-03-21      访问量:780

        案情简介

        管家沉迷游戏侵占公司钱款

        犯职务侵占罪领刑2年6个月

点我播放视频

        案发地:南宁市兴宁区

        (作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本该尽心尽责,做好服务工作,不侵害业主及公司的利益应。然而,在南宁市兴宁区,物业公司的女管家黄英萍因沉迷抖音游戏而“监守自盗”,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截留业主上交的房屋租金、水电等费用,侵占公司75万余元。)

        1982年出生的黄英萍是广西钦州人。2013年5月,她应聘到广西某物业公司上班,并被指派到南宁市兴宁区某商都物业服务中心担任管家人员,主要工作职责是收取商都商场负一楼所有商铺、商都外围商铺及七楼以上住宅的物业费、水电公摊费、电费、代收租金等。

        黄英萍沉迷于抖音上的九宫格游戏,因没钱买抖币,就打起了公司收费款的主意。本来按照公司规定,管家人员收到相关款项后,必须在当天存入公司的对公账户。但从2020年8月起,黄英萍收到各种款项后,并没有按照公司规定上交,而是截留下来用于购买抖币和日常挥霍,并通过虚假做账的方式把账做平,整整一年多没有被公司发现。

        直到2021年11月,公司审计时,发现了黄英萍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款项的问题。公司领导找到黄英萍,她当场承认侵占款项的事实。

        经审查,2020年8月至2021年10月,黄英萍利用职务便利,将业主缴纳的物业费、水电费、租金等费用共计75.87万元人民币占为己有。由于侵占款项已被黄英萍用于购买抖币和日常挥霍,已没有能力偿还或退赔,2021年12月,黄英萍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2023年1月16日,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职务侵占罪对黄英萍提起公诉。同年2月13日,黄英萍因职务侵占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法眼观察

        本期主讲: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 王清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的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最终黄英萍因犯职务侵占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并不是只有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单位财物才构成罚罪,而像本案中普通公司工作人员依然可以构成犯罪。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因主体的身份不同而最终认定的罪名不同,如果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将属于单位财物占为己有就是贪污罪,如果是普通的公司、企业类员工则构成的是职务侵占罪。

来源:南宁晚报《另类法眼·律师说法》栏目

编辑/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