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广西律师行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西律师行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贵港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核查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1-05-26      访问量:1,103

        2021年5月22日上午,贵港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核查工作推进会在贵港市司法局七楼召开,贵港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洪翔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贵港市律师行业党委领导班子,全市所有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司法部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自查核查取得实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市40家律师事务所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在深化思想发动、实化自查自纠、强化督导验收、优化统筹协调上下功夫,确保自查核查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洪翔指出,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目的是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法律服务环境,提升律师为民服务水平,切实维护法律公平正义,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高质量开展自查核查各项工作。
        为确保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洪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市律师事务所要紧密结合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和市委政法委提出的有关工作要求,从近年来区内外发生的重大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对自查核查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特别是要抓实谈心谈话工作,确保每一名律师都能打通思想心结,真正配合、支持、参与自查核查工作。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切实强化问题整改。全市律师事务所要围绕有没有不按规定开具发票、不按时参加庭审、案宗材料归档不齐全、对待当事人不热情不耐心、近亲属在法院检察院任职而违规代理案件等问题,做到“一问题一档案一对策”,既要加强本所内部的案件自查,还要探索和推进不同律师事务所之间的案件交叉评查,及时发现问题,边查边改边销号,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要注重整改成效,切实提高法律服务水平。要通过自查核查,真正把身上的毛病和缺点揪出来,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要重点推动村级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奉献精神,为基层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法律服务,进一步规范基层社会治理。
        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律师工作科、律师协会、律所主任、律师党支部书记,要积极主动认领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真正向下传导压力,形成专项治理的闭环式链条,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专项治理出成果、有成效。
        贵港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黄伟基在会议上通报了律师行业开展专项治理特别是自查核查工作进展情况。律师行业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推进自查核查、加强检查督导等有效举措,目前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89条,律所、律师主动查摆问题线索79条,能够即时整改的问题均已全部整改,但目前仍存在个别律师签订委托代理合同不及时、案宗保存不规范等相关问题。
        贵港市律师协会会长马彬华在会议上就进一步推进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工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律师协会将继续加强律师行业管理,组织和引导全市律师事务所强化律师队伍管理,克服工学矛盾,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细致严谨的作风抓紧整改律师行业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全面提高全市律师综合素质和法律服务水平。
来源:贵港普法
图文: 陈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