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多方齐努力,烂尾楼复苏——明硕科技商业大厦开始交房

时间: 2022-09-20      访问量:1,107

        2022年9月17日上午,伴随着阵阵锣鼓声,广西华硕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硕公司”)破产重整案件续建项目明硕科技商业大厦迎来盛大的交房仪式。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孙翔、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柳州市司法局代表、明硕科技商业大厦管理人及部分业主出席了此次活动。

        2013年,明硕科技商业大厦的楼盘因开发商经营管理不善,致资金链断裂而烂尾,开工后7年仍未能交付业主。由于资不抵债,债权人申请开发商破产。进入破产程序时,明硕科技商业大厦仍为在建工程,但评估价值仅1.9亿元。若进行强制清算,可以简化流程、加快出清速度,但债权人的利益将遭受巨大损失。

        2019年,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招募破产管理人,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通过竞标成为明硕科技商业大厦案件的管理人。华硕公司破产案件涉及债权人383人,其中购房者241人,债权总额达15亿元,在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下,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面对这样的“烫手山芋”,大胆提出“先续建后重整”的方案,经过6个月的耐心沟通,第二次债权人大会表决通过了重整方案。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先把“蛋糕”做大,通过公开招募选定续建投资人完成施工,使楼盘增值,然后再进行债权分配,让债权人吃上“定心丸”。

        今天,这栋曾经的烂尾楼以全新的面貌屹立在柳江之畔,开始分批向业主交房。明硕科技商业大厦的顺利交付,是柳州府院联动机制结出的硕果。在整个案件推进过程中,法院与政府相关部门始终保持良好的联动。正是有了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州市城乡住宅建设局、柳州市司法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兼各位债权人的理解,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才得以完成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交房仪式上,业主代表向相关单位赠送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明硕科技商业大厦破产重整案是广西首例公开招募管理人的破产案件。通过成功化解91起执行案件,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各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还体现了地方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的建设成效,为其他烂尾楼破产案件处理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来源: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