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广西律师在行动

时间: 2023-03-21      访问量:715

柳州市律师协会积极参与柳州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近日,柳州市2023年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崔宇平代表柳州市律师协会、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律师维权团出席会议并作经验发言。会议表彰了为柳州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作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广西万恒律师事务所张毅律师荣获“龙城维权先锋”称号。

        近年来,柳州律师行业积极配合做好柳州消费环境建设和消费维权工作,为打造“放心消费在柳州”特色品牌贡献法律服务力量。自成立以来,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维权律师团义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维权解答咨询、调解纠纷等法律服务200多次。此外,律师团充分发挥志愿者“外脑”作用,为《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的修改工作提供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广西君美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商家开展消费维权普法宣讲

        为响应“桂林市律师服务千乡万村消费维权公益行动”号召,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律师公益使命,在“学雷锋纪念日”和“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广西君美律师事务所黄敏律师为某商场50多户商家开展了一场消费维权普法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桂林市司法局、桂林市消费者协会、桂林市律师协会主办。

        黄敏律师以“明法辩理,改善消费环境,助力消费复苏”为主题,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开展宣讲,介绍关于十倍赔偿、产品三包、知假买假、餐具费、预付卡消费、格式条款、商家安全保障义务、纠纷的处理等方面的内容,并就案例涉及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条款进行了解读。活动中,商家就近期发生的纠纷与律师交流,律师针对商家所提问题进行法律分析,提出相应建议。

        整场宣讲气氛轻松、活跃,听众兴致高昂、互动积极。通过此次活动,商家们不仅对消费领域的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增强了改善消费环境、实现消费复苏的信心。

讲座现场

        梧州市律师参加“律师在现场——梧州市法律服务消费维权公益活动暨‘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梧州市司法局举办“律师在现场——梧州市法律服务消费维权公益活动暨‘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吴丽丽参加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广西通途律师事务所律师向群众宣传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群众现场向律师提问了租赁合同纠纷、青苗购买维权、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律师们耐心地倾听事件原委,仔细查阅居民提供的相关材料,从法律的角度结合实际情况提供了专业的处理意见,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本次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活动有效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活动现场

吴丽丽副局长和律师们一起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广西桂东律师事务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律宣传活动

        为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近日,广西桂东律师事务所志愿法律服务队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律宣传活动。

        活动中,桂东所志愿法律服务队向群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律援助宣传单等资料,并现场向大家详细讲解、普及消费者维权知识,介绍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表现形式,告诉群众买到假冒产品如何应对,遭遇消费欺诈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维权观。

        本次活动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顺应群众的法律需求,助力营造贺州市良好的法治环境,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活动现场

        3月14日,为增强青少年消费群体的维权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念,崇左市律师协会联合市市场监管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为契机,在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3.15普法和公益维权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学生集中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讲授防范网络传销、提防网络诈骗等内容。广西桂海天(崇左)律师事务所李世伟律师不仅为前来咨询的同学详尽解答法律问题,更是细心教授他们辨假、防假、识假的方法和依法维权的途径,引导青少年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提高法律意识。

        消费讲理性,维权用法律。此次宣传活动使广大学生进一步熟悉和了解了消费维权方面的政策法规,提高了学生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营造安全、放心、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贡献了法律力量。

律师为学生解答法律问题

来源:柳州、桂林、贺州、崇左市律师协会,梧州司法

编辑/校对:吴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