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守初心听党话 担使命跟党走

时间: 2020-01-07      访问量:5,612

        2019年12月6日至12日,由广西律师协会主办的“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第一期”在广西法官学院正式开营。经过河池市律协的考察推荐,作为一名青年律师,非常幸运地可以进营参训。我倍感珍惜这七天高强度、高密度的生活学习以及收获到的满满同窗友谊,尽管短短数日,但在这,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一、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觉悟
         五四运动是青年以热血点燃黑暗旧中国的文化革新运动,它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律师队伍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为中国律师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在青训营开设的课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党建引领青年律师成长”“青年律师承担社会使命”这两门课程,在参观昆仑关,瞻仰遗迹,重温历史后,更让我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青年律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政治觉悟,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初心如磐,不负芳华
         自古英雄出少年。五四运动的精神始终是激励青年律师前行的指明灯,青年律师在新时代如何为人民谋幸福,为个人写芳华?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黄都恒秘书长在本次青训营中寄语青年律师:“做有真本事、有担当、有梦想、有胸怀、有责任的律师”。如何才能做一个有真本事、有担当、有梦想、有胸怀、有责任的律师呢?身为这个新时代的法律工作者,我的回答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始终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初心,争做优秀党员律师。要牢记使命,做依法治国优秀法律人,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差距、抓落实,充分发挥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要把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作为律师奋斗的目标,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有真心、有信心、有决心的主人翁精神,砥砺前行,争做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追梦人。
         三、提高自我修养,恪守职业操守
         近年来有传媒揭露批评的律师业“逼良为娼”,出现“三陪律师”等现象的泛滥;某些唯利是图的律师以商人的手段行事,以“利”字当头,承办法律事务优先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而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国家法律于无足轻重的位置或根本弃之不顾;在律师行业中,涌现的“拜金主义” “一切向钱看”的不良倾向等,这些行为都大大超出了职业道德规范所允许的范畴,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司法的公正,也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修犹切磋琢磨,养犹涵育熏陶也。”法律职业道德所表现出来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职业道德的缺失,再好的法律功底,再好的辩才,都是枉然。我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应恪守职业道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要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清廉执业”意识。律师工作必须以解决客户和社会的问题为根本,绝不能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学习,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抵御风险及金钱诱惑的能力;积极投身实践,坚持公益。青年律师需要立足于专业,诠释公益,向群众宣传法律,解释法律,宣讲国家的大好形势,增强民众对国家的法律自信和制度自信。
         本次青训营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已经在我心中深深刻下了中国红、梦幻蓝,这两种最美的颜色。作为一名推广法治文明的青年律师,我会一直心怀赤诚,把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光与热。当我白发苍苍的时候回望青春,我会为自己青春的价值感到自豪,会因为自己拥有的别样人生,而感恩于我的祖国。


作者:广西科悦律师事务所律师 梁蕊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