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重要文件

重要文件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行业委员会关于印发《广西律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5-14      访问量:2,405

桂律党〔2018〕1号
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自治区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广西律师协会党总支,区直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现将《广西律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8年5月6日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履新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18年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推进广西律师行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党委自身建设,切实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整个律师行业的有效覆盖,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推动广西律师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根本,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把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更加务实的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律师行业落地生根,确保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和引导全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律师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司法部党组、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司法厅党委的统一部署,依托高等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丰富的教学资源,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夯实思想建设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理论渊源、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夯实律师行业党建思想基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律师党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律师行业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继续开展好“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结合纪念周恩来、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活动,有针对性地丰富党性教育内容,探索适合律师行业特点的学习教育方式,教育引导律师党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广西律师行业实际,研究制定广西律师行业党组织“三会一课”基本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示范带动党委(支部)委员讲党课,定期组织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要求程序到位,效果保证,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要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和各市司法局党委(党组)的部署要求,结合律师工作实际,制定健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台账资料基本标准,让开展的每次活动都有据可查,全程留痕、全程纪实。
        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通过采取签订责任书、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加强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各级律师行业党委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工作中,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突出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学习宣传教育,将意识形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以广西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为新起点,指导地市一级在五月上旬完成律师行业党委(党组织)组建工作,推动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落实上级行业党委对下级行业党委指导职责,建立职责清晰、上下一体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系。明确律师行业党组织隶属于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避免多头管理。
        着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指导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把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基层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突出政治功能,及时全面总结律师事务所党建示范点工作成果和经验,用成功经验推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规范建设、工作机制建设,激发党组织活力,切实发挥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结合起来,在活动中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引领律所发展。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全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及律师党员的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律师党员登记工作,对律师党员档案信息认真进行摸底核查,严格组织关系日常管理,协调、指导基层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要求,确保将每名律师党员纳入党组织的管理。对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和优秀的律师进行调研摸底,有针对性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律师党员。
        继续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以“党旗领航”主题活动为载体,有效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深入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开展法律帮扶活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信访局信访值班、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工作,指导督促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平台,在各种活动中推行党员亮牌上岗、亮明身份、亮明承诺。继续组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律师党员积极参加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动员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广大律师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把支部的组织活动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到扶贫攻坚主战场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开展慈善捐助、提供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助力精准扶贫。
        四、抓好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参照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党内重大事项报告规定(试行)》,制定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根据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开展两新组织党建重点任务“百日攻坚”的部署要求,结合律师工作和律师职业特点,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工作目标和考核标准。健全完善党组织参与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制度,明确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伙人和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律师事务所党员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加强各级律师行业党委(党组织)自身建设。研究制定《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追责问效,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纪律。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程序,明晰党委会与会长办公会、理事会等职责分工,提升党组织对律师工作的政治领导力。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成员和党务工作者要始终把坚定的政治立场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模范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头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讲政治、强素质、重廉洁、敢担当的表率。研究完善律师党员党纪处分工作机制,坚持把党纪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对违规违纪的律师党员要严肃查处。
        建立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在行业内形成领导班子、律师党员和党员职工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大力开展调研活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带头关心困难律师、老律师党员和特殊岗位律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六、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增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效性
        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配合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动态调整核拨标准。各级律师协会要把党建经费列入协会年度经费预算予以保障。鼓励引导律师事务所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各级律师行业党委要积极向同级司法行政部门汇报,推动落实在司法行政系统培训工作经费中统筹安排和保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律师党员的教育培训经费制度。
        建立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配备工作机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一般要由党性强、业务水平高、群众基础好的主任或合伙人律师党员担任。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要设置专门工作机构,坚持专兼结合、实事求是,多渠道充实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
        组织开展评优评先工作。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律师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和管理工作,适时表彰培树社会影响大、群众口碑好的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党建工作突出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党员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社会监督员、人民监督员,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