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响应和落实“五点希望” 推动中小所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时间: 2024-04-01      访问量:178

        2024年3月28日上午,全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了我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自治区党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唐轶昂,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李道军,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于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自治区党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唐轶昂在讲话中表示,自治区党委社会工作部将履行好统一领导自治区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职责,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坚持强基固本,推动中小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持续巩固深化“五基三化”行动成果,推进“党旗领航”系列活动走深走实;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总结提炼一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李道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中小律师事务所开展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了要求。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和引导中小律师事务所律师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促所建,确保行业党组织有形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三是以党建促业务发展,落实司法部党组提出的“五点希望”,充分发挥律师专业职能,为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和广西“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于荣胜在讲话中指出,律师队伍是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行业党委要履行好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责,切实抓好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他要求,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确保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律师执业管理机制和律师执业行为规范; 三是提升服务能力,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会议为16家广西律师行业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示范点颁发牌匾。中共广西华胜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等5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作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还同步开展专题培训,邀请自治区党校、中共广西区直机关工委党校教师和广东省律师协会领导为参会人员作党建与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相融合、中小律师事务所管理、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等相关专题授课。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警务部)主任罗瑜出席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唐政主持。广西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负责人,各市中小律师事务所、区直中小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等179人参加会议。

文:潘文君、吴岚南,图:宋佳茵